李绍先:中东大乱局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的应对

4月16日,中国著名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李绍先教授,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115期主题沙龙暨第五十八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深入浅出的解析了中东乱局的形成、现状及中国要如何应对。本次活动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主持人为上海财经大学校董、招商银行原行长助理、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连柏林。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代表主办方出席沙龙。


DSC_7468.jpg

主讲人 李绍先


李教授首先从中东的基本概况讲起,中东是三洲五海之地,是地缘政治局势最复杂的地区;中东是人类文明的十字路口,几千年来成为东西方文明激烈地碰撞、交流、融合、冲突、战争最激烈的地方,所以中东成为既至关重要又异常复杂的地区。谈到中国与中东的关系,他提及了三个方面:第一,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中东是我国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主要来源。第二,安全利益越来越密切相关,中东伊斯兰教发源地,中东的形势发展将造成全局性的影响。第三,政治关联越来越直接,中东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同时中东是世界地缘政治战略高地,牵一发而动全身。


DSC_7429.jpg

主持人 连柏林


接着,李教授详细分析了中东乱局的形成,他将1991年冷战结束直到现在的30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1-2001年,这十年是中东建立起冷战后新秩序的十年,也是中东历史上非常难得一见的和平稳定的十年;第二个阶段是2001年-2011年,2001年发生911事件后美国宣布进入战争时期,接连打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这两场战争严重破坏了冷战结束后美国在这里建立起来的地缘政治平衡;第三个阶段是2011年到现在,这是中东秩序崩塌的十年,2011年阿拉伯世界爆发了一场历史性的大变革“阿拉伯之春”几乎席卷了所有阿拉伯国家。


DSC_7463.jpg

活动现场


中东目前的现状如何?他用三句话来介绍:第一,美国拿不起又放不下;第二,欧洲和俄罗斯心不足力也不足;第三,地区传统帝国因素沉渣泛起。


DSC_7529.jpg

合影(左 李绍先 右 魏航)


中国对中东乱局的应该如何应对?他从三个方面谈起,首先,中东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第二,中东作为战略回旋,战略借重地带凸显,王毅外长史无前例的中东访问以及中伊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意义将非常深远;第三,从长远战略性来看,现在是中国在中东战略布局的极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