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皓天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分享从事创投行业的经验与体会

4月9日,特许金融分析师、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校友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第111期商界精英论坛。他从风险投资基金运营治理机制、中美风险投资行业发展对比、未来趋势等维度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与体会。

 

1.jpg

 

姜皓天先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拥有电子工程、工业外贸双学士学位和投资专业硕士学位。曾就职于太平洋技术风险投资基金、上海信息投资、汉能投资集团等公司机构。2006年加入北极光,现担任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拥有近20年在中国本土从事风险投资经验的他,在讲座过程中用简单的图表及典型案例,勾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首先,姜皓天详细介绍了风险投资基金的运营治理机制。在运营过程中,初创公司、有限合伙人(LP)、普通合伙人(GP)呈三角关系。有限合伙人是真正的投资者,但不负责具体经营。由普通合伙人代理合伙事务,负责带领团队运营,并对合伙债务负无限责任。“在初创公司,制约机制所涉及的条款目前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

 

2.jpg

 

结合多年在美元基金及人民币基金领域的工作经验,姜皓天将两者进行对比解析。“美元基金机制建设的出发点是假设你是好人,而人民币基金则假设你是坏人”,他指出虽然中美商业文化不同,但美元及人民币基金中的制约机制都是为了保护有限合伙人(LP)的利益。

 

“风险投资机制是种正向激励,是为了鼓励敢于创造及承担风险的人。”谈及风险投资行业在中美两国的发展,姜皓天认为相比于美国风险投资行业的100年历史,中国起步较晚。他将中国风险投资20多年的发展历史总结为“四起四落”,“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第四次低谷,起因是发展不均衡,我预计这次低谷至少要等到明年末期才能回暖。”

 

此外,姜皓天向同学们介绍了风险投资基金的分类。对比美国风险投资基金,中国风险投资基金名目繁多,“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要想长期存活下去,就需要具备核心竞争力。”他预测,未来Pre-IPO基金将会被市场淘汰。

 

4.jpg

 

最后,姜皓天用四张漫画生动阐释了风投从业者的日常。在他看来,风投是一个消耗体力和脑力的工作。从业者要想成功,应学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下,把握机会,快速分析判断项目内容,了解企业家思路与发展策略。

 

3.jpg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风投行业入行门槛、新三板寻标的、投资策略等问题与姜皓天展开热烈讨论。“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姜皓天送给有创业理想同学们的人生箴言。商界精英论坛作为商学院矢志推进的公益性活动,所选题材直击时下热点,覆盖多个行业,吸引校内外同学的持续关注,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