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焰:弃高薪回国创业 开创国内PCB先河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专访上财MBA2016级朱金焰
上海步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IMG_6702_副本.jpg

 

PCB,印制线路板,电子工业的重要部件之一。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冷僻又陌生的领域,但事实上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计算器、电子表,大到手机、计算机,甚至涉及医疗、军用、航天等泛领域。就是这块小小的线路板,不仅改变了MBA2016级学生朱金焰的人生轨迹,更让他收获了自己的公司——上海步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PCB行业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进着。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与朱金焰面对面,一同走进他的PCB世界。

 

 

英雄寂寞难耐 淘金大上海

 

毕业即分配工作,在曾经可是人们心中的“皇粮”,进校门就等于捧上了“铁饭碗”。然而本想依靠分配工作尽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的朱金焰却没能赶上这个好时候,1997年毕业的他恰巧碰上取消分配制度,找工作一下成了难题。几经辗转,最终进入了安徽当地工商局下面的一家三产企业开始工作。

 

然而一晃两年过去,朱金焰愈发感觉发展前景渺茫,英雄寂寞难耐,于是当机立断决定来上海闯一闯。“2000年到上海找工作,我深刻感受到自己竞争力太有限,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终于等来了好机会。”殊不知,正是这个机会彻底改变了朱金焰的人生。  

 

当时在上海的一家日企招PCB设计培训生,尽管那会儿的朱金焰从没听说过PCB,更不知道是什么,可直觉告诉他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之前应聘上的大多是没有太高技术含量的销售岗,但这个不同,这是一门技术,所以我就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非常努力、投入地去学。”就这样朱金焰误打误撞的进入了PCB行业。经过半年的刻苦培训,他顺利正式上岗,更幸运的是,之后又从同事中脱颖而出,被公司派往日本总部工作。

 

日本总部高薪 留不住回国的心

 

对于毫无日语基础的朱金焰来说,在日本工作的那段时间,语言是最大的障碍。“虽说这家日企在中国有分公司,但是总部里会中文的人非常少。那时每当出门,我都会揣一个小本子,带着笔,一旦听不懂也不知道怎么说的时候就拿笔写,日语中一些汉字还是能看明白的。”因为工作忙碌,朱金焰的日语基本都是通过电视、与同事交流进行学习,大约磨合了半年,终于开始慢慢适应。

 

转眼,朱金焰在日本一待就是四年,而这四年对他的职业生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那四年,除了技术的积累,我对自己的事业和定位也有了比较清晰的规划。不得不说,日本对于工作的严谨性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影响我很大,后来的再学习和公司管理,有很多都沿用着日本的思维方式。”就在事业开展一切顺利的同时,朱金焰也幸运的收获了爱情。“我太太是我同事,我们一起被派去日本。刚开始在那里不适应,常常会有回国的想法,但后来和我太太在一起后,那种异乡的孤独感就小了。”

 

事业爱情双丰收,本可以在日本过上安逸小日子的朱金焰,却在此时想到了回国。“当时我的月薪也有折合人民币两三万了,但跟太太商议下来,我们的父母、亲友都在国内,不管怎么样最后肯定要回家。”除此之外,支持朱金焰回国发展的另一大动力就是“时机成熟了”。作为用途最广泛的电子元件产品,PCB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但在中国起步较晚,行业人才稀缺,与日本相比也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因此回国创业似乎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回国创业 一切从零开始

 

回国就意味着从零开始,尽管会面临许多不确定,但朱金焰与太太还是坚决的辞了职,2005年正式回到国内创业。

 

“在日本熟悉了技术,同时也积累了点客户资源,当我说要回国的时候,有好几个日本客户都表示愿意发工作给我,所以我和太太就找了三个人,组成了小团队,开始了创业之路。”公司成立的头三年,朱金焰的业务模式相对比较单一,主要依赖日本客户,利用国内的成本优势为他们提供服务,但困难也比预想的多。

 

由于国内PCB技术人才很少,刚开始几乎都是由朱金焰亲自操刀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产品对印制线路板的技术要求都不一样,没有可重复性,因此都需要我们去应对和攻克技术难题。我印象最深的是索尼笔记本电脑主板PCB设计项目,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一次全新尝试,大伙一边查资料,一边找专家咨询,再回公司加班加点研究,我差不多有一个月没下过楼。”就是这样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朱金焰的公司打下了坚实基础,赢得日本客户大力支持,接单量稳步提升,团队也扩充到了十多个人。

 

然而,同大多数创业企业一样,创业路上难免会遇到风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日本业务急剧下降,受到严峻冲击的朱金焰几乎是在毫无思想准备的状态下,被“逼迫”着开始了国内市场的开拓,对营销、管理、运营全部进行再规划。可以说,这场金融危机是对他本人和公司的一次考验,更是一次激励。

 

从设计到制造 形成一站式PCB产业链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PCB 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好在中国有经济政策刺激,没有给国内PCB 产业造成灾难性打击。鉴于前期日本技术的积累,朱金焰转攻国内市场后很快适应了下来。

 

“国内很多客户还是比较看重我们做过日本项目的经验优势,因此市场开拓的比较顺利。在2009年,我们入驻到漕河泾开发区的创业孵化器,陆续申请了集成电路方面的一些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软件著作权保护,在2010年,我们还获得了上海市科委创新基金的扶持。”在政府和园区的大力帮助下,朱金焰的公司发展逐步登上新台阶,于2010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开始探索除了PCB以外的软件外包、生产制造等多元化业务发展模式。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朱金焰综合考量了人力成本后,又做出一个新决定——学习日企培训生的模式,于2011年在老家安徽成立分公司,建立人才培训基地,为公司专门输送技术支撑。“随着国内电子行业发展迅速,PCB一下形成了井喷状态,但国内院校几乎没有涉及到PCB设计的相关专业课程,因此公司要想长久稳定的发展,人才培养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为朱金焰公司的发展解决了人才储备问题,并且成为了市场开拓中的一大特色优势。经过那几年的快速发展,步朗科技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形成了从PCB设计、仿真分析、制造加工到技术服务(培训、派遣、开发)一站式的产业服务链,与英特尔、西门子、惠普、华为等国际龙头企业纷纷建立合作关系。

 

展望未来,朱金焰同样踌躇满志:“我们依旧以技术服务为基础,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大部分省市的销售网络体系,借助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和外包服务经验,逐步延伸到软件、信息技术、生产、业务等领域,形成集信息技术外包(ITO)和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BPO)于一体的多元化外包服务体系,希望打造国内最大规模的一站式外包服务企业。”

 

事业成就和家庭幸福 力求最佳平衡
 

回顾朱金焰的奋斗之路,不难发现,他身边一直有一位默默无闻,但又不可或缺的伙伴支持着,那就是他的太太。无论是回国创业,还是来学校回炉学习,他都离不开太太的建议和鼓励。

 

“她既是我生活的伴侣,又是最重要的合伙人。”提起家庭,朱金焰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刚刚喜获二宝的他,目前将生活重心更多的放在了家庭和孩子身上。“如今已经过了刚创业的艰难期,现在大宝12岁了,二宝才几个月,我想把以前缺席的都弥补上,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陪伴他们成长。”对于朱金焰来说,人生最大的追求无非就是事业成就和个人幸福,如今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两者尽力去兼顾平衡是非常有必要的。

 

公司可持续发展需要不停的吸收新鲜血液,对此,朱金焰也感受到了些许瓶颈。“创业这么多年,一直是自己摸索着管理公司,没有系统化的学习过,现在静下心来想想,应该要提升一下自己。”可同时他也充满顾虑,“毕竟离开学校二十多年了,担心跟不上课程。”最终,还是太太的鼓励让他走进了财大的校门,于2016年正式开始了MBA的学习之旅。而得益于学校课程的合理设计,他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好,老师专业负责,课程设计由浅入深,对我这种主打实践经验的人来说非常实用。另外,因为我读的是全日制,同学都很年轻,充满活力,对我个人也有很大影响,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勇气、机遇和努力,助力朱金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如今还在坚持学习的他,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定能如愿实现自己的企业规划。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商学院及MBA项目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朱:我希望课程开设能更开放一些,更多样化一些,在发挥我们学校金融特色优势的基础上,能够再开放一些金融以外的课程,甚至一些人文方面的课程,不拘泥于金融范畴。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朱:非常荣幸能赶上财大百年,我希望我们财大能够基于历史的厚愿,能够大展宏图,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