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晨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聚焦中国证券公司战略发展

5月27日,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董晨应邀做客第112期商界精英论坛。他从证券业的发展基础为切入点,回顾三十多年中国证券业的历史进程,展望其未来发展趋势,与同学们一起探讨证券公司的战略与选择。

 

1.jpg

 

董晨毕业于央行研究生部,曾就职于华夏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西南证券、宏源证券等公司。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经济运行和政策变动对证券市场发展趋势的研究,战略投资分析等。拥有20年资本市场和证券投资研究工作从业经历的他,在活动一开始就以“震荡激烈”形容证券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证券市场以后的发展是缺乏定调的,起起伏伏已经成为常态。投资者如同坐过山车一样,心惊胆战。”

 

董晨简要回顾了证券业的发展基础。他以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这三个国家的数据为例,得出了“高投资高增长模式难以持续”的结论。“借鉴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趋势,基本都是从高速发展期过渡至震荡调整期,最终进入低速稳定增长期。”他总结亚洲发展中国家证券业的发展模式,均需经历这三个发展阶段:在高速增长期,平均年增速通常在10%左右;在震荡调整期,平均年增速5-10%,可持续20-30年;在低速稳定期,平均年增速通常小于5%。

 

谈及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历史,董晨结合具体案例,将其归纳为五个阶段,即初步建立、全国统一监管市场形成、依法治市和市场结构改革、综合治理和规范发展、创新发展与监管重塑。“几十年来,中国证券市场在不断的探索与改革中取得了长足发展。”

 

3.jpg

 

“格局和模式将生变”,董晨详细解读了中国证券业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趋势做出预测。在市场准入开放、行业集中度提升、业务模式转型、科技金融冲击、投资者结构改变等系列新外部环境与证券行业内竞争的双重作用下,中国证券业的格局和模式将发生改变。“混业经营在新形势下,机会与挑战并存。而中小券商可能会因为集中度提升而被挤压。”

 

新形势下,业务转型升级,走特色化、互联网化、国际化、综合化的发展道路成为证券公司的战略和选择。针对“如何塑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证券公司‘国家队’”这一问题,董晨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建设全球性资本市场、有序创新、协同管制、推进国际化是关键要素。”

 

4.jpg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创业板上市条件、二级市场交易佣金等问题进行提问,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