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超义:从汤总到汤博,一位昔日儒商的教育梦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专访上财iMBA2000级汤超义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纪委主任


123.jpg


“人生是长跑,要不断地跑,还要寻找自我超越的赛道。”这是上财iMBA2000级校友、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纪委主任汤超义的座右铭,他的人生也正是如此。走进汤超义的办公室,“龙马精神”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父亲亲手为他写的,汤超义诠释:“龙,见首不见尾,代表远大的理想;马,踏踏实实在地上奔跑,代表克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开拓奋进。没有远大的理想走不远;没有脚踏实地的精神走不到,二者缺一不可。”这是他历经多年才从中领悟到的玄妙。出身书香门第的他,带着“立书、立言、立人”的梦想,挥别江西老家,卖掉亲手创办的公司,来到上海重新追寻理想——从硕士到博士,汤超义终于在46岁“高龄”拿下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学位,在48岁站上了母校财大的讲台。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与汤超义面对面,听听他与上财的故事。




挥别小城市的“优越”,闯进大上海


大学毕业后,汤超义的职业发展一路顺畅,从工厂到市政府,年级轻轻的他在26岁就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7岁时已经是当地市政府机关的中层干部。然而,乘着1992年邓公南巡的东风,这个大家眼中“很有前途”的年轻人,却毅然放弃政府的“金饭碗”下了海,利用自己工学本科的背景,在江西老家创办起声光控制器的公司。“有一天,我偶然在岳父家楼梯口看到一个声光控制器,当时利用声音和光线来控制开关的产品在市场上还很少见。”汤超义立刻察觉,这是一个商机,“我把这个产品带到我的城市去推广,一年多时间公司就成长起来了。”


六年后,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的汤超义发现赚钱并不是他想要追求的终极目标。于是,踌躇满志的他决定来到上海,重新寻求人生的价值所在。然而初闯上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我记得有一天夕阳西下,余晖洒到街道上金黄金黄的。绿灯一亮,骑车人流如潮水般涌动。我心里却泛起阵阵孤独:茫茫人海,却一个都不认识。”四处碰壁的汤超义机缘巧合遇到了上财iMBA项目,他决定:读书!“这么多年,我至今都无法解释,究竟是财大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财大。”


不过,因为英语的原因,汤超义并没有通过上财iMBA的第一次考试。当时他三十多岁,生意蒸蒸日上,正处于收获阶段,但为了考上iMBA,他卖掉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全情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没有了事业,也断了收入来源,他的朋友都表示费解,甚至觉得他疯了,但他依旧我行我素。“那时候我每天在369校区听外教讲课,同样的内容一天听两次,一遍又一遍地学。课后我还积极和外教交朋友,参加英语演讲俱乐部。一年下来,我不仅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还会用英语作演讲,甚至还能用英语和外国人讲笑话。”就这样,一年后他终于被上财iMBA正式录取,并当上了班长,从一个英语的“聋哑人”成为英语演讲俱乐部的主席,还留学美国完成了iMBA学业。谈起这段经历,汤超义深表感激:“我把上财的资源最大化了,财大对我来说是一个福地,改变了我的各个方面,甚至是我的人生。”


凤凰涅槃,年轻“汤总”变高龄“汤博”


2001年,在拿到财大颁发的“通行证”后,汤超义重整思路,决定投身教育事业,加入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市场部从事校友工作。为了能更好地和高层次学员及世界级教授对话,他又走进上财学习,获得了第二个硕士,企业管理专业。


此时,已经处于行政事业生涯收获最丰阶段的他仍未感到满足,受其教师出身的父亲影响,更大的理想在他心中萌动:考上博士,站上讲台。可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更严峻的挑战,需要翻越三座大山:年龄偏大、竞争对手强、工作与学习平衡。然而,考了两次都以失败告终的汤超义开始动摇,打起了退堂鼓。


就当汤超义彷徨在考与不考的分叉口时,父亲给他指出了方向。“当时父亲已经病重,我赶回去看他,可他却跟我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赶快回上海,马上就要考试了,好好考博,家祭毋忘告乃翁。’”返回上海的他遗憾地没能为父亲送到终,他化悲痛为力量,谨记父亲教诲,熬过了数个漫漫长夜,终于通过了第四次考试,随后又锲而不舍,咬紧牙关苦干三年,终于在46岁高龄时成为了“汤博士”。回忆这段经历,汤超义无限感慨:“每个成功背后,都有凤凰涅槃的苦难。”


有趣的是,在汤超义2008年读博期间,女儿汤落雁本科也考上了财大国际金融专业,成了“财二代”,父女同校两年,成为校园一段佳话。最近母校为庆祝百年,号召大家捐赠认领座椅,他俩立马各认领了一个。“很有纪念意义!财大不仅影响了我,还影响到我的下一代,这叫传承。”


15年如一日,亲身实践“坚持的力量”


十几年来,从当初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市场部到如今负责纪委工作,汤超义默默地陪伴着校友成长。工作职责变了,可为校友服务的心却依旧。有一件小事,他坚持了15年。


“从2002年起,我每年坚持给校友打生日祝福电话,事情很简单,要坚持很难。我服务过三千多位校友,平均每天打近十个电话。”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开始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然而,经过五年、十年,他的祝福电话已经成为了校友们每年共同期待的要事,成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汤超义一个不可复制的品牌。


“有一次,我照例给一位校友打生日电话,一接电话她就哭了,我很紧张,问她怎么了?她说,今天是她的大生日,爸爸妈妈、老公和孩子都忘记了,只有汤老师一个人记得。”这件事深深打动了汤超义,他体会到被人需要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什么叫富、什么叫贵?富,不是钱多,而是内心满足;贵,不是官大,而是被人需要。想到校友们在期待我的电话,听到校友们兴奋的声音,我就很开心、很幸福,这种坚持,值得。”


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做“心灵的按摩师” 


如今,已经站上财大、上会等高校讲台的汤超义,收获着同学们越来越多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市场营销专业和西方教育背景的他,在财大教的却是《孙子兵法与人生战略》、《儒家文化与关系管理》等选修课。对此,汤超义有自己的情结:“我父亲熟读四书五经,我的基因里就写着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他的梦想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做一位“心灵的按摩师”。他将东方文化中的定性分析和西方文化的定量研究相结合,风趣幽默,又很接地气,他的“汤博士人生感悟”已经成了一个品牌。不少校友还经常返回母校重听他的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文化在汤超义家中像接力棒似的传承着,他女儿小学时就开始坐在父亲旁边读《古文观止》。几年前,父女俩还开了一个“舶兰书院”微信公众号,解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各自观点,他每10天会在“舶兰书院”发表一篇关于中华文化的原创文章——“汤博士人生感悟”,至今已经坚持写到了108篇。汤超义就是这样以一种不放弃、不服输的态度在人生之路上不断地奔跑,正如他说的:“人生没有弯路,有的都是经历。”


跟普通人聊天,就像喝水;与汤老师交流,更像品茶。清香微甘却回味无穷,萦绕其中的都是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不断挑战自己的决心、毅力,更有一个曾经的儒商、当今的文化人的教育梦。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iMBA校友会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汤:校友会最重要的就是去挖掘校友的情结。每个人都有母校情结,有些情结是沉睡的、有些是醒着的,如何让沉睡的情结醒来,这非常重要。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汤:我已经在用实际行动献礼财大百年校庆。我写了一本书,这本书缘起和灵感就在上财369校区,这本书我构思了18年,目前,初稿已经完成。书名叫《掌控人生主动权》,副标题是“孙子兵法与人生战略”,谨献给我的母校——上海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