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源:凝聚学生力量 用“匠心”助力校园发展 | 学生访谈

——专访上财MBA2016级金立源
上海财经大学第十一届MBA联合会主席
民族证券上海延平路营业部营销总监/机构业务总监

 

2082100208_副本.jpg

 

从顺利入学上财MBA到成功竞选第十一届MBA联合会主席,MBA2016级(金投班)学生金立源秉持着严谨低调的作风,不骄不躁,默默凝聚学生力量,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不断努力着。本期学生访谈,让我们一起感受这位联合会主席的年轻力量。

 

斗志昂扬 探索金融之路

 

2004年,从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国际贸易专业的金立源进入了一家日企从事软件方面的工作,很快就从程序员做到了项目经理,并得到了外派日本总部工作的机会。直到日本2011年的一场九级大地震,令他决定留在上海发展。


随着对自我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按耐不住内心强烈的探索欲,金立源放弃了IT人的角色,转型投身咨询行业,进入一家日资咨询公司——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咨询工作涉及跨境贸易、物流、分销、智能商务、财务等多个领域,对金立源来说是陌生的,但他并没有打退堂鼓,反而斗志昂扬。然而凭借快速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瑞穗总研于2014年向他递出了橄榄枝,趁此工作机会,金立源开始接触资产证券化业务,不久便熟悉了商业银行的体系。


2015年,资产证券化进入快车道,在金立源看来这是一个发展机遇,充实自身的金融知识体系是当务之急。于是上海财经大学进入了他的视线。“我认为要在上海学金融,财大是第一块牌子,没有之一。MBA项目设置的在职金融投资班不仅务实,而且有助于人脉的积累,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来这里充电。”

 

知行合一 理清工作思路

 

进入财大MBA读书,金立源最大的感受是满足。尽管没有专业背景,但财大MBA的预修课帮助他迈出了走向金融领域的第一步。“考虑到每个同学的水平参差不齐,学校前期开设了几门预修课,让大家的基础提高到同一层级,为后面专业课程的学习做好了扎实铺垫。”

 

1227121523_副本.jpg

 

MBA课程正式开学一个月后,金立源再次踏上了新征程——进入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既需要洽谈业务又负责管理团队的他,在“组织行为学”这门课中找到了工作新思路。“课程涵盖了向上级汇报和下属管理方面的理论及实践知识,通过学习,我发现之前工作的日企内部管理模式都比较单一,大多为下属服从上司。可实际上,在了解别人需求的前提下再进行沟通才是对工作最有效的。”


“兴趣和需求”是金立源平衡工作与学习的第一要义。“因为精力有限,所以我针对性的在自己感兴趣和对实际工作有帮助的课程上多下功夫,把这类课程优先学扎实,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默默耕耘 架起校友桥梁

 

除去课程,竞选MBA学生联合会主席,也是金立源进入学校后的重要追求之一。其实在参加竞选之前,他就已经积极参与学院各类活动的组织策划,比如筹划上财2016级MBA迎新晚会,负责赞助商招募及外校嘉宾邀请等工作。那场迎新晚会活动规模达300人,金立源联络邀请了同济、长江、安泰、上外、复旦等10余所商学院的学生会成员前来参与。回忆起这段经历,他只有一个想法:“于公,可以服务同学、校友;于私,可以多结交校内外同学。”

 

206138090_副本.jpg


尽心尽责为活动服务的金立源在MBA学生联合会主席招募公告发布后,顺理成章的成为班级同学们一致支持的对象。凭借“服务同学校友,合作共赢”的口号,他在竞选中脱颖而出。如今担当学生联合会主席一职,金立源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我认为大家都是同学,校园里不存在上下级关系。做主席是义务为学校做事,不仅要起到领头人的作用,把大家凝聚起来,还要付出更多的想法和精力去搭建平台。”

 

796533678_副本.jpg

 

在他的构想下,第十一届MBA联合会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一次革新。“今年我们新增了证券投资和摄影两个特色部门,另外提高了公益部的影响力。”在他的号召下,已经有一百多人加入了公益部。而为扩大学院影响力,最近他还组织公益部积极参与了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首次开展的“联劝公益U积木计划”城市骑行活动。本次活动共筹集善款15500.59元,其中上财的四支队伍共筹集3703.7元,在36支队伍中分别名列第2、9、12、18名。下一步,他还计划组织去看望并资助偏远地区的孤儿或者失学儿童,为他们送上一份来自财大的温暖。


今年正值财大百年,作为新任MBA联合会主席,金立源也在积极策划各类活动,期待能号召历届学子回母校相聚。“我希望借助百年校庆这个契机,架起已经毕业的、在读的和即将入学的‘上财人桥梁’,唤醒每一个上财学子心底对母校的情结和眷恋。”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商学院及MBA项目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金:未来可以利用学校自身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国际上多邀请一些海外名校教授或者杰出知名人士,来为我们授课、演讲,加强国际合作,提升财大的品牌效应。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金:祝财大百年校庆之际,能够发挥特长,未来永远地辉煌下去。引用投资界的一句话:“不比谁今天过得好,而是比谁活得更长久。”这也符合我们学校一贯低调和高素质的发展作风,不争朝夕,只求与日月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