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政府要做的是增加土地供应,其他的,让市场回归市场

姜波.jpg


一套房子十个人要买,开发商卖给谁?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在5月3日颁发的《上海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给出了答案,“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当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等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摇号排序,按序购房,摇号排序名单现场公示。”这也就是所谓“公证摇号买房”的由来。


在《通知》之前,开发商卖给谁可以说是暗箱操作,其中有各种安排。一言以蔽之,就是有资源者得房。《通知》意在规范房源分配这个过程,使之透明公正,解决了开发商定向销售的问题,没收了开发商手中寻租的灰色权力。


至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都不是公证摇号所针对或者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所谓公证摇号买房是加大房市调控力度则无从说起。


摇号并不能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那些问题,只是把当中的灰色寻租给消灭了,但也会带来其他的问题。比如,大家都会去摇号,不管是刚需还是投资,摇到就是赚到,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这么一来人为得推高了对新房房源的需求。大家可以参见北京的私家车车牌摇号,一人买车全家摇号,中签率屡创新低。从供给来说,限价之下开发商已是在“贱卖”,公证摇号又取消了开发商寻租的空间,令开发商更不愿意贱卖,这会导致供应的进一步萎缩。


对于刚需买房的人来说公证摇号有助于房源分配的公平性,虽然摇号也会增加市场投机的需求。如要遏制投机则需要其他配套政策的出台,譬如限售。但一限售,房子的流通性就没有了,商品房也可以彻底更名为政策房了。


亚当斯密说过一个钻石与水的悖论,水有用却几乎没有什么交换价值,钻石没有什么用处却十分昂贵。经济学家们从供需关系和边际效用给出了这个悖论的解释。水,虽然比钻石对人更重要,可由于水的大量供给导致它所带来的边际效用远不如一颗钻石的边际效用。


政府要做的是增加土地供应,其他的,让市场回归市场。


人物名片


姜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所授课程为管理经济学、战略管理。2005年获得杜克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曾任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客座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决策科学和企业经济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成果发表于知名英文学术期刊Management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和Journal of Interactive Marketing上。其研究多次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RGC)研究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