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斌:一带一路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海外投资战略 | 金融家俱乐部


7月11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做客金融家俱乐部第78期主题沙龙暨第二十二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演讲“一带一路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海外投资战略”。本期沙龙由东方证券副总裁杨玉成先生主持。


主讲人 祁斌


祁斌从当前政治形势谈起,从特朗普新政效果,到欧洲频现恐怖袭击,再到日韩未竞现代化进程以及牵动全球视线的半岛局势,准确勾勒出当前的国际政治局势。他提到:“一国金融体系中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和经济体制的市场化程度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经济的弹性有决定性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大国的崛起和衰落。”


主持人 杨玉成


对过去20年中国台湾、日本和中国大陆居民人均摄入卡路里的变化图以及马拉松运动兴起、旅游大幅增长、共享单车出现等现象,他认为“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社会需求增长和升级不可阻挡,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消费升级领先供给水平,经济转型势在必行”。此外,他也解读了当下诸多热议话题,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沪港通与深港通、MSCI纳入等,并就如何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资本市场改革等问题阐述了独到见解。


沙龙现场


中国海外投资发生了爆炸式增长,近两年海外并购重点行业从资源能源类偏移至高科技、制造、消费等泛行业。关于中投的海外直投战略方向他称之为“三横四纵”——“三条主线:韩、德国以色列欧洲、美国;四大领域:先进制造业、TMT、生物医疗、消费品”。他提出,中国资本“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请回来”,海外并购的核心是与中国13亿消费者市场的对接。海外并购的战略应由国家队与民间PE、金融界与产业界、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地方产业基金、科技园区及旗下的金融机构、国际金融界和产业界的机构等共同组成“雁阵”,各司其职,发挥比较优势,协同作战。


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骆玉鼎 、祁斌、杨玉成)


沙龙尾声,祁斌以 “认识我们的时代要有良好的历史方位感和方向感,了解社会的发展趋势”作为结语。本次沙龙在现场嘉宾热烈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池洪、张思宁、戴国强、骆玉鼎、祁斌、张兴、杨玉成、柴洪峰、张少锋、陈新惠)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商学院直属党支部原书记兼副院长戴国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家俱乐部陈新惠主任代表主办方出席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