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中国通”谈中国 | 2017 SUFE Global Summer School

7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美方主任Richard Foristel,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全球EMBA执行总监、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院长助理John Van Fleet,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全球营销部Peter Vigil,为近30名国际学生带来“China in My Eyes”主题讲座,分别就解读中国、从亚太视角谈中国、我在中国的跨国工作三个内容作主题分享。


4.jpg


解读中国


作为长期在华工作的外国人,三位嘉宾对中国已有深刻了解,在跨国界交流、跨文化管理方面经验丰富。讲座伊始,Richard Foristel教授向在场同学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历程,“对教育的大力支持、稳定的政治系统、完善的法律体制、发达的科学技术等因素,共同促成中国目前的大好局面。”最后,他向同学们推荐《China A New History》、《The Search for Modern China》等书籍,便于大家课后自主学习。


1.jpg


从亚太视角谈中国


当同学们对中国有初步印象后,John Van Fleet从亚太视角就中国房地产、环境污染、债务、地缘政治、中国品牌的海外投资五个方面重点剖析。他以海尔、中国商飞两大中国品牌为例,向同学们抛出“中国品牌将如何参与海外竞争”这一问题,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国商飞已经研发了一架商用飞机,但是没有在国外销售,而海尔早在1999年就已经在美国投资设厂。”随后,他根据海尔在海外的投资动向,对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进行分析。


2.jpg


我在中国的跨国工作


针对有兴趣来中国就业的同学,Peter Vigil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简要概述了中国的国际船舶运输业现状,并着重就上海港的船舶运输现状作进一步阐释,“今年五月份,上海港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7%。上海洋山港码头由于严重拥挤,货运服务时间被迫中断,无法按计划时间开港,导致船舶出现大规模延期。”谈及与中国人的相处之道,他强调,坚持双赢思维,是人际交往中的基本原则。


3.jpg


轻松愉快的讲座氛围让同学们对在中国工作产生了极大兴趣,大家纷纷提问。三位老师就与中国人沟通技巧、拓宽人际网、汉语学习等方面分享经验。同学们表示,通过近日丰富的课程学习,对中国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