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企业培训曲线圆我“校长梦”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上财商学院EMBA2013级杜平

上海卓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平.jpg


她白手起家,开疆拓土,但依旧不变知心姐姐的热心肠;她独钟教育理想,但仍不忘带领团队奋勇前进的企业家责任,她就是上财商学院EMBA2013级校友、卓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平。11年前,她揣着五千元大步走上了创业路,如今,在她的坚守下,卓弈咨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由海内外经验丰富的管理专家组成的专业管理培训、咨询供应机构,产值高达千万。无论是曾经的学生教学,还是如今的企业培训,都离她心中的“校长梦”更近了一步。


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与杜平面对面,一起挖掘她背后的创业故事。




踏着政策回沪 开启全新生活


杜平出生于新疆,身上既有西北姑娘的直爽,又有南方姑娘的温婉。本科就读于新疆师范大学分析化验专业的她,毕业后顺利进入当地一家重点中学从教。对于教育,杜平是热爱的。工作以来,她不仅细心指导学生学习,还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义务给学生补课、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由此,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知心姐姐”。凭借出色的教学水平,杜平第一年便将所带的班级成绩提高到了全区前三。


然而不久,杜平突然接到了可以回沪的通知,“我母亲是上海知青,当时正好符合政策要求,我便决定随母亲一起回到上海发展。”1998年,她正式踏上了上海的土地,但一切都是陌生的。因为没有上海的教师资格证,杜平不能再从事热爱的教育工作,只能利用所学专业进入一家台资企业做化学工程师。“回上海之前我们没有根基,只有外婆家留的一个七平方米隔断小屋,上海人叫‘亭子间’,上面睡觉,下面做饭洗澡。我工作的地方离家也非常远,路上来回要三小时,工作期间还经常会被化学成分伤到手。”从原来受学生尊敬喜爱的中学老师,到蜗居在亭子间每天闻着煤气味的私企白领,这样的落差感可想而知,杜平不禁有些迷茫:“上海这么大,怎么没有我的家?”


一边适应新生活,一边勤恳工作,一年后,杜平终于等来了新机会。2000年,现代教育集团招聘,得知消息的杜平再次点燃内心的教育梦,经过面试后顺利加入集团做项目管理研修班的招生工作。“面对每一位咨询的学生,我都认真耐心地向他们宣传、解释,招到了不少生源。”表现尚佳的杜平很快又被提拔为部门经理,带领招生团队。


重回教育领域,杜平深知自己的不足,“要想教育别人,首先要自我修行”。于是她在2001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开始进修市场营销专业。然而就在生活开始稳步向上的同时,现代教育集团却发生内部变革,“公司高层战略转移,导致大量老员工纷纷离职。恰巧当时受到一位客户的鼓励,我和另外两位讲师同事就商量着不如自己创业吧。”


五千元积蓄 开始创业路


2006年,没有多少积蓄的杜平和两位同事一人拿出五千元,就这样开始了创业路。“公司创办的第一年运营非常艰难,当时我刚生完宝宝,每天不仅要见客户,还要照顾不满一岁的孩子,两者都要兼顾,有时候甚至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 


然而幸运的是,面对巨大的压力,杜平的丈夫给了她极大的支持和力量。“我丈夫为了我的事业,做了非常大的牺牲。比如,在我业务繁忙的时候,他对家庭的照顾比较多;当我工作遭遇瓶颈的时候,他就做我的军师,为我出谋划策。”就这样,杜平坚持了下来,凭借不怕挫折的拼劲儿和认真负责的实力,公司在第一年收获了第一桶金——赚得一百万。“其实这点对三个人来说,也只能算勉强过日子,但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上海卓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逐步站稳脚跟,也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发展。“我们转化了合作模式,变成自然法人投资,那两位同事转做合作讲师。”成为全权负责人后,杜平开始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机缘巧合下她先生刘俊与专家秋叶老师于2008年至2011年间合作出版了《说服力:让你的PPT会说话》、《说服力:工作型PPT该这样做》、《说服力:缔造完美的PPT演示》三本书,并结合内容给企业做大量的office培训。


这一战略一下打响了卓弈咨询在业内的知名度,但杜平敏锐的感觉到光有这样的品牌课程还远远不够,她又抓住互联网机遇,在2015年开发了“WBDM全过程混合学习发展模型”,申请了商标。“混合式学习是将客户需求作为一个输入源,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通过线下课堂当面授课、名家讲坛、专题讲座、现场培训等面对面的学习活动来让学员获得概念上的理性认知和理解。最后,通过线上的学习进行反复强化,巩固知识,查漏补缺。我们把单一课程做成项目,产值一下就翻了一倍。”


回炉进修 不忘热心服务同学


在公司发展的进程中,杜平也不断在找机会弥补自己财经方面的短板,终于她在2013年遇见上财商学院EMBA项目,实现了自己的“财经梦”。


两年的EMBA学习,杜平不仅妥善兼顾工作和学习,还在商学院里搞出了不少“大名堂”。在她的牵头下,EMBA宜思读书会和EMBA亲子俱乐部依次成立。“当时同学之间还不是很熟悉,我就突发奇想举办一个读书分享活动,为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这样大家熟络感情的同时也能够获取知识。”杜平结合自己公司的“卓木鸟读书会”,从每一期的主题设置到嘉宾邀请都亲力亲为,将宜思读书会一步步建立成商学院品牌活动。而对于这一切,杜平只是谦虚的归功于自己的“本心”。“我有一个自己的公众分享平台,取名为‘江湖平姐’,因为我觉得自己有江湖义气,喜欢带领着学弟学妹、公司员工,没有任何利益诉求的为大家服务,这也是卓弈咨询能够坚持11年的原因之一。” 


而上财EMBA的学习也确实为杜平打开了新思路。“我参加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海外学习,通过上课、企业参访、商业实践等活动,我感觉自己的创新思维已经渗透进了每个细胞,产生了许多新想法,‘WBDM全过程混合学习发展模型’就是从中汲取灵感回国开发的。”学习让杜平对自身和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充满信心,“我希望在2020年,卓弈咨询能够在新三板上市,朝着共享企业大学的方向迈进。”


作为一个创业过来人,杜平对想要创业的年轻人也分享了几点建议。“我有四句创业忠言送给大家:第一,要有超人的毅力;第二,先舍再得;第三,要有创新意识,并且持续地学习;最后,要有一个宽广的胸怀。”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商学院及EMBA项目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杜:在俱乐部方面,我希望学校可以广泛发动老师、校友资源,把亲子俱乐部、宜思读书会这类活动持续高质量地开展下去;在课程设置方面,我觉得可以通过翻转课堂、沙盘演练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践性。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杜: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我祝愿母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术人才和商业精英,谱写更加出彩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