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王少飞老师作“案例分析”学术研究报告

9月12日中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老师在商学院4号楼206会议室做了题为《从贴牌到创牌:亚特电器的进化论》的案例研究报告。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主任韩玉兰老师、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钟鸿钧老师、姜波老师、曹洁老师、容琰老师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1_副本.jpg


首先,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亚特电器公司发展历程、主营产品、生产模式、国内外市场比例等相关背景,使在座的老师及学生对本案例对象有了快速而全面的认识。


接着,王老师讲述了自己研究本案例的兴趣点及研究问题设计思路,案例研究的方法和步骤,以及最终找到研究突破口并形成分析思路、完成写作等本案例分析过程。经过王老师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对于案例分析从选题到完成的形式和流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其次,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写作案例时的研究发现和贡献,即亚特电器究竟如何完成从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设备制造商,亦称为定牌生产或授权贴牌生产)到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原始设计商,承接研发制造业务)再到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经营自有品牌)的转变。此项案例研究无论对于理论本身,还是以此理论为指导进行企业实践都大有裨益。


2_副本.jpg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韩玉兰老师、钟鸿钧老师、姜波老师、曹洁老师、容琰老师等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