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远见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详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现状

9月16日,高级经济师、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发展协调处处长崔远见应邀做客第113期商界精英论坛。长期致力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航运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等研究的他,从战略背景、主要进展及建设展望三方面为前来听讲的同学们详细解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情况及背后的深远意义。


1_副本.jpg


仅2016年,上海票据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三大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就接连落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可谓是逐步进入快速道。加上过去几年先后创建的其他平台,上海已经形成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与场外衍生品、黄金、保险等市场在内的较为完备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基础设施布局和要素市场构成的不断完善,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奠定基石。对于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崔远见在讲座伊始首先向同学们详细梳理了其背景意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旨在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同时服务于我们国家自己的经济金融改革发展,而这也是上海自身的一个转型发展。在推进过程中,2016年上海金融业已经实现增加值4762.5亿元,同比增长12.8%。”


2_副本.jpg


接着,崔远见一一盘点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历史。“从13、14世纪的佛罗伦萨和威尼斯,到后来的伦敦、纽约,世界上国际金融中心的历史变迁可以让我们找到规律:所在国强大、地理位置佳、有金融创新精神以及风险管理意识强。这些也是我们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时所需要注意的。”而经过这些年的推进,上海金融市场类型更加齐全,金融产品和工具持续丰富,使得金融市场规模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也不断发展创新性金融机构,而随着自贸区的持续完善,“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速。“截至目前,上海的金融结构体系与伦敦、纽约已基本一致。”


面对“2020年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目标,崔远见告诉同学们:“虽然看起来好像有点虚,但实际也是可行的。”他认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国话语权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新兴金融业态快速发展、“一带一路”、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及科创中心的建设等等,都是机遇。当然,挑战也是并行的,尤其要注意金融风险的防范。“今后几年将会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


3_副本.jpg


崔远见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详细解读,为同学们寻找新机遇带来了有益启发。同学们纷纷就下一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行业风险、国际机遇等具体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