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丽霞:秉持反哺之心 诠释榜样力量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专访上财iMBA2011级童丽霞

上海财经大学校董


未标题-1.jpg


高尔基的《海燕》在乌云和大海间高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它像黑色的闪电,高傲地飞翔,以乐观的激情和胜利的信心,渴望着暴风雨的到来。上财iMBA2011级校友、上海财经大学校董童丽霞就如同这只海燕,坚信只有经历了暴风雨的洗礼,才能见到日后的光明。创业路上虽布满荆棘,但她依然阔步向前,而在大步开拓自己事业的同时,也不忘反哺母校。本期校友专访,让我们一起重新认识这位低调又美丽的上财校友。




卧薪尝胆 绘制创业蓝图


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开。出生杭州的童丽霞是典型的“西湖美女”,但有别于大多数人对杭州女孩的印象,她温婉的性格中更透着一股韧劲。凭借这样的性格,童丽霞没有选择“靠脸吃饭”,而是投身进了竞争激烈的金融领域,并且不忘给自身充电,在工作不久后便报考了向往已久的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就此与财大结缘。


初入职场的童丽霞可以说是白纸一张,于是上财iMBA项目便成了她手中的利剑,为她披荆斩棘,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iMBA的课程为我绘制了自主创业的美好蓝图。对我来说,如何灵活配置并调整市场资源这一问题最为棘手,《管理信息系统》和《商务统计》这两门课就教会了我使用统计学原理汇总数据,辨析市场配置资源的优缺点。课上老师对每个环节都会进行庖丁解牛地讲解,加以公司经营模拟实训,让我获益匪浅。”


除此之外,上财iMBA项目还安排了在线与国外学生组队学习环节,通过中西方思维相互碰撞,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国际化思维。“以往我的思维方式常常是单一或直线式的,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千篇一律,没有创新和突破。通过学习,我打破了常规的思维习惯,学会了多方位多角度,发散性地思考问题,并且力求创新。”除了专业知识能力的提高和思维方式的转变,童丽霞的英语水平也突飞猛进。“学校对国际化教育非常重视,每次考试的试题都是全英文,并且有四套试卷,所有考生的试题尽不相同,所以我们必须高度自觉的学习才能完成学业。”


风尘碌碌 助力母校建设


随着职场发展越来越顺畅,童丽霞也愈发忙碌起来,但在追求自己职业理想的同时,她却仍惦记着母校的点点滴滴,在飞马猎俱乐部等诸多学院活动中,总能第一时间看到她的身影,她也非常享受和上财“紧密相连”的状态。“有了财大的学习经历,我发现我对母校产生了难以割舍的眷恋和依赖,如今,我只有尽自己的努力来回报母校。” 


无论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童丽霞总是不忘反哺母校,为母校发展持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2011年上海财经大学校董会创立,热心高等教育、关心支持财大教育事业发展的她被提名为校董会成员,在第一届校董会近三十名成员中,她是一股年轻力量,为母校建设和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此外,经常活跃在商学院诸多平台的童丽霞还身兼着iMBA校友理事会名誉会长、2012年度财大MBA职业导师等多重角色。在职业导师聘任仪式上,她还寄语学生:“工作生活交友中的一言一行,最后的受益人或买单人都是我们自己。”在她看来,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同样也是为自己的人生篇章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远见明察 紧握时代脉搏


近年来,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为传统金融行业注入新活力。面临不容忽视的机遇与挑战,童丽霞也紧紧抓住时代脉搏,时刻关注着金融科技领域动态。“如果想把实体企业做成一个庞大的航空母舰,科技和金融必定是助它飞行的两只翅膀。所以我认为,实体与金融、科技相结合,才是使企业走得更稳健、更长远的经营之道。”在童丽霞看来,这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而对于同样怀有创业梦的学弟学妹,童丽霞也分享了自己的建议。“第一,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勉励自己:我还能行!第二,努力了一定会成功,没有成功的原因是你不够努力。”在她的字典里,对成功的定义就是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努力过。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商学院及iMBA项目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童:可以进一步开展与更多国家的名校合作;在课程设置方面可以进一步丰富教学体系,诸如开设法语课程等;另外还可加强金融与科技相结合的教育,提高上财的国际竞争力。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童:祝上海财经大学越来越好,一个“好”字已经囊括了我对上财所有美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