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

9月3日,上海财经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在国定路校区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4000余名新生齐聚上财校园,满怀对未来学习生活的美好憧憬,开启人生的崭新征程。

校党政领导许涛、刘元春、徐飞、方华、姚玲珍、朱鸣雄、何鹏程、李增泉,校长助理、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刘庆生,党委常委周杰普,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所、系)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各学院(所、系)新生代表在主会场出席典礼。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陈晓漫,我校校友、1998届本科毕业生、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毕马威上海分所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杨洁,中国商飞集团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郭玮宏,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漫江乡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慎魁元以及上财附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也一同参与了活动。

本次典礼设置了艺术中心分会场,并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学校直播平台、央视网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场内外的学生和家长们可以通过直播形式同步观看全场典礼及书记第一堂思政课。

嘹亮歌声向祖国告白,精彩表演彰显青春风采。典礼开始前,大屏幕上重现了2023级新生独立报到的场景,一个个喜悦而温暖的笑脸展现在师生们的面前,伴随校合唱团学生代表及留学生代表们的快闪表演,开学典礼在《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开学典礼由校长刘元春主持。

在国旗护卫队铿锵的脚步声中,全体师生起立,迎国旗,行注目礼,共唱国歌。

回顾百年上财史,坚守使命再启航。一部上海财经大学的校史,是一座不断激励当今上财人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历史宝藏。“育衡宣讲队”校史讲解志愿者以及来自上财附中附小的同学们为全体师生带来《百年上财史 听我为你述》校史情景讲述,大中小学生齐聚一堂,深情回顾了百余年来一代代上财人经世济民、匡时守正的使命担当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懈追求。“厚德博学 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薪火相传,激励了一代代新上财人迈向奋进新征程。

智慧点亮学生心灵,知识播撒青春希望。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国务院第八届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我校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教授程霖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程霖老师寄语新上财人,希望同学们尽早明确未来的职业定位和人生目标,始终保持对未知的探索与创新精神,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勉励新上财人继承优良传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昂扬的姿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上财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代代上财校友自觉把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与时代同步伐、与民族共命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一流财经人的智慧和力量。我校校友,金融学院1998届本科毕业生杨洁女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在母校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专注学业,关注世界,注重实践”的心得体会,她谈到,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筑牢思想根基,夯实理论功底,积累专业知识,真正做到厚积而薄发。她勉励新上财人勇担时代重任,发扬校训精神,成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

在上财有这样一支学生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青春之歌响彻祖国大地。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队成员,商学院2023级硕博连读班研究生袁泉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讲述了如何运用自身所学为偏远地区的学生传播知识与希望的故事,并结合支教经历,向师生们表达了上财研究生支教团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支持西部偏远地区建设的初心与使命。在学习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面对新学期,她表示要永葆勤奋好学之心,要在大时代中找准定位,不负家庭鼎力相持,不负学校倾力培养,不负国家和人民的希望。

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韶华。统计与管理学院2023级统计与工商管理专业李晟涵同学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他为师生们分享了逐梦上财的喜悦与幸福,感谢了父母、老师在成长道路上的默默守护,憧憬了在上财怀揣梦想、拼搏奋进的新征程。他表示,要在未来学习生活中,迅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科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涵养“匡时”初心、锤炼青春底色。

随后,徐飞常务副校长、姚玲珍副校长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传承了“上财人”这一共同的名字,面向校旗,庄严宣誓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勤学修德、追求卓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名上财人的力量”。

典礼仪式后,校党委书记许涛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为2023级新生讲授书记第一堂思政课。课程包括“致青春”“立远志”“匡时局”三个篇章,以情景讲述、舞台剧、主题视频等形式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上财青年的使命担当。致青春,谱出彩人生。参与国产大飞机设计制造,中国商飞集团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郭玮宏老师和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漫江乡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慎魁元老师亲临思政大课现场,以当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砥砺奋进、用心奉献的感人故事,向全体师生讲述了脚踏实地、扎根基层、辛勤奉献的青春力量。立远志,逐青春梦想。许涛书记从“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三个层面出发,解答了青年在国家民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向全体师生阐释了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在、与祖国同行,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匡时局,续百年征程。这一篇章以情景讲述《奋斗正青春 建功新时代》展现上财人的精神品格,体现了新时代上财师生服务于国家、奉献于时代的鲜活实践;以学术志业中的青春耕耘、“千村调查”中的青春选择、现代化建设中的青春无悔等三个故事,诠释了上财青年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责任与担当。

许涛书记勉励新上财学子,在未来学习生涯里,志存高远、淬炼成长,在报效祖国、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绽放绚丽之花。

秉持“大思政课”理念,凝心聚力促成长,切实推进大中小一体化思政体系建设,携手共绘“同心圆”。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财附属初级中学、上财附属中学、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们也来到了典礼现场,参与并聆听了许涛书记“第一堂思政课”,一同追寻红色足迹,传承上财精神。

扬帆起航,逐梦前行!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唱响《在灿烂阳光下》《不忘初心》的主旋律中落下帷幕。新上财人们传承上财“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之精神,彰显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勤学修德、追求卓越,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用行动贡献上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