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贵州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省校合作活动

3月23日下午,我校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在贵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校党委书记许涛,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前,徐麟书记、李炳军省长会见我校许涛书记、刘元春校长一行,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省政府副省长张敬平,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增泉,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国良参加会见。张敬平副省长与李增泉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协议,魏树旺秘书长主持相关活动。

徐麟、李炳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许涛和刘元春一行表示欢迎,感谢上海财经大学长期以来给予贵州发展的支持帮助。他们说,当前贵州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决策咨询、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校地务实合作,更好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许涛、刘元春感谢贵州对上海财经大学的关心支持,向贵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许涛表示,上海财经大学与贵州合作基础良好,将聚焦贵州发展所需、发挥上财所长,积极推动上海财经大学教育、科研、人才优势与贵州省资源、产业优势结合,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元春表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本轮省校合作创新方式、拓展内容,学校将聚焦学科优势,推动双方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不断提升校地合作能级,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

 

3月23日下午,作为推动省校合作的重要举措,刘元春校长为贵州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了题为《加强建设金融强国,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专题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金融强国的提出缘由、基本特征,“金融强国”与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线等内容出发,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新时代中国以高质量金融发展有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相关理论与实践。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张敬平主持活动,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筑省属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省属公立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中央在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学习,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集中收看学习。

 3月24日上午,许涛书记带队赴贵阳市第一中学参访,并授予贵阳一中优质生源基地称号,为省校双方在招生选拔、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打下扎实基础。许涛调研了贵阳一中正本书院、学生心理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情况,并与学生代表亲切交流。上海财经大学与贵阳市第一中学还举办了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与校党委书记许涛致辞并共同见证双方签订新一轮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战勇、省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田军陪同参与调研,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波主持签约仪式。

3月24日下午,学校在筑举办贵州校友代表座谈会,调研在黔校友服务地方发展情况。许涛书记出席并讲话,李增泉副校长介绍学校发展基本情况。上海财经大学校董、贵州代表处会长何炫汇报了校友会建设情况,介绍了近年来贵州校友会支持学校发展、拓展国内外影响力、开展校友活动、服务社会等工作情况。参会校友代表依次回忆了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情况,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并介绍了毕业后个人发展情况,为学校校友工作提出了切实建议。许涛书记在讲话中感谢贵州校友对母校发展的长期支持、肯定了贵州代表处的工作和校友骨干的无私付出,殷切期望校友会和贵州代表处能联络服务更多的校友,搭建服务校友终身学习、校友帮助在校生成长的平台,以上海财经大学和贵州省政府战略合作为契机形成学校与贵州校友和校友企业常态化互动机制,共同为贵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上财人的贡献。

我校与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