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玉鼎副院长出席21世纪商学院院长圆桌会议

    2011年7月12日晚,《2010-2011年度21世纪商学院竞争力调研》发布仪式在沪举行。我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应邀出席,并就“中国经济转型格局下的商学院教育的未来”这一话题参与了商学院院长圆桌对话。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人民大学商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等各大商学院的领导也悉数到场。作为此次21世纪商学院竞争力调研项目的参与者,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主持了圆桌会议,针对发布会公布的调研结果同与会嘉宾们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讨论。
  
    圆桌会议上,在被问及我院的特色时,骆副院长说:“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科大学,其商学教育始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后商科迁址上海,并于1921年成立上海商科大学,成为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商科大学,即上海财经大学的前身。专业能力强,低调、内敛、不张扬以及在金融、会计领域的深厚积淀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

    就当下国内商学院师资年轻化的问题,骆副院长在会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找出一批经过了严格的理论基础训练,又有比较扎实的实践经验的教授确实有一定困难,为此,财大商学院特别开辟了多个渠道寻找并培养自己的师资力量,“我们聘用教授的方式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特聘模式,招的是海外成熟的教授,他们的主要职能是为博士生上课,并辅导新来的教授。第二种是年轻的海归教授,他们在六年聘期内的主要任务是了解中国的国情,并不承担太多的教学任务。第三则是中国本土的教授,他们本身也非常优秀,目前最受欢迎的恰恰就是这些本土教授。”

    依托于我校近年来大规模、成建制引进的海归师资,近年来我院已集聚了超过150名海归教授和同等数量的杰出本土教授,目前学院MBA/EMBA项目生师比已接近4:1。如此强大的师资阵容,在国内商学院中绝无仅有,这已成为我院的鲜明特色之一。


与会嘉宾介绍




圆桌对话发言




商学院院长们接受主持人袁岳提问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