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打拼奋斗的第二家乡——我校98级IMBA校友关达昌先生接受《华夏时报》专访

人物简介
       关达昌,出生于中国香港,拥有上海财经大学MBA学院(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长。关达昌于1978年5月加入东亚银行有限公司,至今已在东亚银行服务30余年。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来到内地,并历任深圳分行、上海分行和广州分行行长与东亚中国副行长。他深谙内地经济发展规律,是推动东亚银行在内地业务迅速增长的核心成员之一。

 

          和绝大多数香港人一样,东亚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关达昌操着一口十分不标准的普通话,但这并不妨碍他已经把内地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乡,今年已经是他来到内地工作的第30个年头了。
        “多年以前,我从香港被派驻内地,回到香港的时候朋友们总是问我,你什么时候才能回香港工作啊?后来渐渐地就轮到我问他们,你们什么时候来内地发展啊?”
        在内地工作的30年,关达昌见证了内地一步步开放的各个阶段,每谈及此,自豪感就从他的言语中自然流露出来。

 

坚守内地30年
        1981年,关达昌被东亚银行总行派到上海来出差。当时的他不会想到,30年后的上海已经向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一步步迈进;当时的他也没有想到,上海将成为他今后30年打拼奋斗并心生眷恋的第二家乡。
        新中国成立之时,当时所有的外资银行都撤离了内地市场,但东亚银行在上海一间分行的楼却被保留了下来。几十年间虽然并不能开展任何业务,但是一直有员工坚守在上海的这家分行,守着这块小小的地盘,静静地等待着机会的到来。
        “当时,上海这家分行靠着香港总行的汇款支撑着,可以说我们从未退出过中国内地市场。”
        1979年,由于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外资银行终于等来了在内地启动业务的机会。1981年,关达昌第一次被派来上海出差;1987年,关达昌被东亚银行总行长期派驻到当时的上海分行。
         “当时大多数人都是不愿意来内地的,谁也不知道未来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子。好在国家一步步稳步开放,一切都向好的方面发展着。”
          “很多香港人其实和我一样,很早就来内地了,但是他们大多数不是中途放弃返回香港,就是干脆移民了,像我这样坚持下来的并不多。1997年的时候,很多香港人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但是我一点担心都没有。”关达昌笑着说。
         2007年的时候,关达昌也曾考虑过是否继续留在上海工作,正在犹豫之时,一个更大的机会从天而降——政策开始允许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设立法人银行,这给了关达昌一个继续留在上海的充分理由。
         “法人银行也已经走过了4年,现在回过头看这30年的时间,有过不少的挫折,但是做事情成功与否,关键是信心问题。”关达昌说。

 

不介意为他人作嫁衣
          目前,外资银行跳槽的现象十分普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跳槽率约在三成以上,主要跳槽的外资银行员工多为财富管理的客户经理。
         “外资银行的跳槽率比较高,有人戏称东亚银行好像是外资行员工的培训中心。其实听到这个我并没有任何的不开心。”关达昌说,“我不怕人才的流动,只怕是没有人才,死水一潭才是最可怕的。能够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也是东亚中国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和付出。”
          东亚中国通过各种人才培训计划,努力提高网点的效率和生产力;东亚中国还致力于从刚毕业甚至未毕业的大学生抓起,为他们提供培训生职位,重点栽培一批年轻的金融人才。东亚中国还进一步优化用人制度,重点实施职业生涯发展培训,同时打造绿色工作环境,节能办公为环保献力。
         “虽然外资行跳槽的比较多,不过你也可以发现,我们东亚中国的高管层是十分稳定的。”关达昌表示。
          东亚中国21个分行行长中,有8名是本地员工;而在东亚中国最稳定的高管恐怕非关达昌莫属了,从1978年5月起加入东亚银行,再到1987年被派驻到上海,从上海分行到内地法人银行,他已经为之打拼了30余年。

 

放飞“萤火虫”
          2009年,东亚中国成立了内地首个外资银行公益基金——“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致力于教育扶贫、赈灾救援、员工文化建设、节能环保等各方面工作。
          4月20日,东亚中国发布了《2010东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达昌宣布,2010年东亚中国以公益基金为平台,开展了专注教育扶贫的“萤火虫计划”及节能环保等多项公益活动,成绩喜人。公益基金迄今为止共募集善款约1200万元人民币,聚沙成塔的力量逐渐显现。
          记者了解到,公益基金出资陆续在全国9个省市捐建9所萤火虫乐园、为乡村学生捐赠逾万只“萤火虫60包裹”;捐赠30万元给安徽硷场希望学校为学生建造宿舍;资助90万元助力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校的50名贫困大学生;公益基金组织志愿者团队赴安徽利辛县硷场希望学校,授课超过60个课时。此外,东亚中国与公益基金在青海地震、陕西泥石流之后,共同捐助逾120万元支援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我们在全国各地铺开网点,可以发挥网点的优势来进一步做慈善,网点越多覆盖的范围就越大。”关达昌说。

 

引自: 《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