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MBA新生职业发展讲座第一场顺利举办

    9月9日上午,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在研究生教学楼为2011级MBA新生举办了名为“知智合一·财材合一”的职业发展专场讲座。主讲人是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和夏庆东老师以及商学院人力资源主管林莹老师。

        

    虞梁老师首先做了“兼容法则——MBA学员职场致胜法则之一”的主题陈述。从十个方面(素质上的兼容、学思行的兼容、简历上的兼容、仪表上的兼容、用时上的兼容、阅读上的兼容、人脉上的兼容、细节上的兼容、幸福观的兼容)对MBA项目的使命和愿景、MBA专业的优势和劣势、MBA学员职业发展的要点和难点作了陈述。

 

    随后虞梁老师和夏庆东老师用数据向2011级新生报告了2010届和2011届MBA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对2012届MBA毕业生就业形势作出预测。通过这一介绍,新生对未来职场发展的信心有了显著增强,同时对职场具体困难和瓶颈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心理准备。结合同学们的具体疑问,虞梁老师对“什么行业是好行业”、“企业家创业意愿有所下降的当今社会、MBA如何适者生存”作了针对性的回答。

 

    接下来,虞梁老师向新生介绍了“职业性格测评”、“无领导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公文筐”、“行为事件访谈”,等等常见的面试方式。并进行了实战模拟,给优胜者当场兑现了优胜奖金。并对学员在实战模拟的一些误区和不足进行了点评,尤其针对现实生活中许多求职者赢了游戏、有时却输了OFFER的实战误区进行了重点讲解。

 

    最后商学院的三位老师与广大新生自由交流,问题仍然集中在简历要点、面试技巧、对行业和具体单位的判断、学院有哪些就业服务和指导,等诸多方面。

 

    通过两个小时的交流。广大师生基本取得共识:MBA教育较之于普研,更强调人的兼容性,更强调人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但是在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现代社会,学员还是需要突出特长,找到入职的切入点,“会干活然后也会管理”才是MBA学员的职场致胜之道。同时求职不是辨别是非高低的技术活,而是追求岗位要求与自身禀赋高匹配度的艺术活。在遵循普世价值观与现今主流价值观的前提下,需要多积累求职的技巧、提高求职的能力和成功率。同学们表示今后一定会注意学用结合,增强职场实战能力。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学员参与角色扮演实战模拟


学员参与角色扮演实战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