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师生参访振华重工长兴基地

2013年3月5日,应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导师、振华重工前总裁管彤贤先生和振华公司的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虞梁老师及MBA学员一行10余人赴长兴岛重工基地参观学习,重点对振华重工进行了调研并与高管人士作深入交流。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ZPMC)创立于1992年,在管彤贤先生的带领下艰苦创业,从成立之际的十几人团队已发展为拥有3万多员工的产业巨头,现已成为全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并一度占据全球港口机械70%的市场份额,拥有20多项世界领先的重大核心技术,凭借旧金山新海湾大桥等标志性项目成为“中国智造”的杰出代表。

 

财大师生一行听取了振华公司的相关介绍,参观了沿岸5公里的生产设施及10万吨级的整机运输船,并破例受邀登上78米高的大型岸边港机的塔顶合影留念。

 

 

管彤贤先生向财大师生讲述港机作业原理和本机核心优势

 

虞老师在座谈中首先代表学院师生感谢管总与振华公司的热情接待,同时指出:所谓大企业病小企业病之说、所谓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之分,若只泛泛而论实则皆为伪命题,不管是工业制造还是金融等服务业,都需要建立与企业规模相称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合格经理人队伍,尤其规模企业应坚持“产学研”并举的创新机制,这既包括技术与工艺的创新,也包括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方面商科院校与理工科院校一样皆可有所作为。振华白手起家、高速崛起的实践也再次证明,自我造血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远胜于过度依赖货币增量的输血式的增长模式。

 

上海长兴岛是先进重工生产基地之一,积聚了振华重工、江南造船厂、上海长兴岛中海船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总公司长兴岛造船基地等知名企业。“了解行业看龙头、研究企业到一线”是财大商学院一贯的办学理念。通过企业参访与第二课堂的开辟,可以帮助学员在实践中洞察行业与产业的发展格局,检验和巩固教学学习成果,锻炼企业家精神,并且有机会与职场精英人士零距离请教沟通,深入了解产业文化以及与之相应的市场机遇和职发机遇。

 

财大商学院师生与管彤贤导师在振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