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自我,职业无界---许锋博士做客财大职发讲堂

4月20日晚,翰威特前中国区副总、倍智人才总裁许锋博士应邀在我校国定路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认知自我职业无界”的讲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我校大三大四、研一研二和MBA学生到场聆听。虞老师在介绍导言中指出:职场核心竞争力取决于职业化水准、专业化水准、人岗相配度等要素,而上述三要素均有一个共同的重要基础,那就是自我认知与职业认知,而许锋博士正是在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领域同时具有极高造诣尤其在人才供应链领域是国内最顶尖的专家,相信许锋博士的剖析和见解一定会给我们的毕业生和校友具有指导和借鉴作用。

 

商学院虞梁老师作嘉宾介绍导言

 

许锋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市场的概况,列举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数据,解析了人才供不应求与毕业生供大于求并存之“怪象”的原因和解决思路。许锋博士联系自身实际和诸多职场达人的成长路径,通过对如宝洁、美的、翰威特、万科、华润、招行等龙头企业的研究详解,揭示了不同行业的各自发展趋势与不同单位性质(国企-外企-民企)的各自企业文化。许锋博士指出,很多人职业规划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盲目性,因此选择适合自己且具有成长性的行业、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文化,往往比考察具体公司和相应待遇更为重要。与职业认知一样重要的是自我认知,统计数据表明至少有2/3的自我认知是不准确的,即2/3人的自我认知与职场及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并不相符,因此自我认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极大的提高潜力。许锋博士随后通过ADA模型指导了大学生职业生涯选择的困惑。首先通过专业的工具模型认识自我,然后做出决策,最后采取行动。通过确定自己的职业兴趣、行为能力和个性特质,然后才能进行决策,对照目标工作信息,提高自身能力。


 

倍智人才总裁许锋博士畅谈自我认知与职业发展

 

最后,许锋博士以《基业长青》著者詹姆斯·C·柯林斯、杰里·I·波拉斯总结的四条个人成功法则:A.和优秀的人共事与交友;B.找一个有职业标准的地方工作;C.成功者对再琐碎的事,都会尽善尽美;D.言必行、行必果,与财大学子共勉。讲座结束后,许锋博士回答了现场同学提问,欢迎大家加入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这一朝阳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