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师生参观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

        2013年9月17日,由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老师夏庆东老师赵冬老师带队,30多位MBA Full-time学员赴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进行参观。师生一行受到了基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虞梁老师对基地的高规格接待表示感谢,简要回顾了此前对基地“引进国际培训平台”的参观考察及双方在多个领域的亲密合作,并请转达对园区负责人朱江先生的问候。虞梁老师指出:学校教育要更加重视对学生创业创新意识的培养,同时教育成果亦需与市场无缝对接,而公共实训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平台,二者的结合,一定会为社会输出更多的创新人才,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是全国首个由政府(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杨浦区政府)设立的专门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公共实训平台,涵盖两大功能六大平台,包括承载创业实训功能的创业能力实训平台、产品实验试制平台、创业企业孵化平台与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和承载培养高科技人才为目的的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引进国际培训平台。基地正是基于上述功能及平台,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思路,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有力的助推和加速服务。


在基地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访师生一行依次参观了实训基地展示厅、创业产品实验试制平台和创业企业孵化平台等主要区域。“创想空间”展示厅内,学员们除参观基地创业团队各类工科技术的创新产品外,更重点考察了以Career Frog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创业模式。Career Frog是一家由全球顶级商学院MBA创立的,目前国内领先的高端求职培训和职业发展服务机构,其“MBA+高端服务业”的创业模式对财大学员如何抓住大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契机,发挥在高端服务业软性能力的优势,有着诸多借鉴意义。


随后,在运营总监童华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创业产品实验试制平台,体验了当下热门的3D打印、激光雕刻、裸眼3D电视等技术,多位曾有过创业经历的学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创业积累平台。基地另一项引人注目的引进国际培训平台旨在为企业和行业培养具有国际水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人才,其国际培训项目的引进、评估和日常运营由央企中唯一的人力资源公司、上海财经大学战略合作伙伴中智公司全权负责。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及中智公司经过前期多次接触考察及交流,已经在高端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师生实地体验了众多初生企业在创业苗圃中快速孵化的一天,并有学员借此机会,结合自身拟创业项目,与园区内创业者进行了沟通交流。围绕着大学生创业进程,从创业苗圃(预孵化)到创业孵化,再到加速孵化(梦想天地),庄庄老师告知,相对于其他创业孵化园区对入住企业的诸多要求,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更加鼓励创业者的创新思想,创业者无需连续多年的财务报表、长篇累牍的商业计划书等繁文缛节,仅需好的产品创意或商业模式,即可得到园区支持。在园区的具体帮扶措施和政策上,对于学员们的诸多问题,庄庄老师也一一正面回答。


参观完园区,师生一行对园区接待人员再次表示感谢。学员纷纷表示对创业者思维有了更深的了解,即使不创业,也应该拥有创业者思维,以创业的激情开展工作,勇于担当,为团体的创业创新做出杰出贡献。而正在创业或即将创业的学员,对于园区的各种孵化帮扶,亦表现浓厚的合作意向。最后,学员们与园区老师、带队老师一起在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创业成就梦想,创业始于足下。自2012年起,MBA创业教育被纳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核心战略,学院多位教授远赴全球创业教育之领先者美国Babson商学院,深度研修并回国授课,同时开展了各种形式创业教育及赛事等。基于此,2013年我院又启动“创业导师”项目,希望为有志改变未来的青年插上翱翔的翅膀,并秉持我院“为研究商学而设,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传播和构建商业文明而设”的使命,继续前行。



师生一行参观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展示厅


体验创意产品


体验3D打印技术


师生一行与创业园区老师互动交流


MBA学员与园区老师、带队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