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投资策略讲座暨招聘宣讲在财大商学院顺利举行

        6月28日,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副所长穆启国博士、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沫女士做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与财大学子当面交流“研究框架与投资策略”的,并随后启动了川财证券2014与2015年度的人才引进计划与招聘宣讲。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夏庆东老师、田园老师主持了报告会与招聘宣讲,并与40多名听众一起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讲座环节,穆启国博士从宏观策略的研究框架和思路、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川财新兴产业调研最新成果、券商研究所的业务模块设计等四个方面与在座学员做了系统介绍与深入分享。穆博士认为:在对宏观策略研究之前,首先要对金融资产的衍生链条予以梳理,深刻理解金融资产的纵向关联(任何金融资产都是由相应的原始资产逐渐衍生出来的)和横向关联(相同市场的资产由于市场交易的影响,价格表现出一定的联动效应),同时要时刻站在现实的角度去思考理论。分析现象和问题,需要避免过度简单的陷阱,需要避免直接由现象到结果而缺乏中间过程,而这也是券商研究所和股评最大的区别,而只有符合逻辑及系统关联的验证,才能获得有价值的结论。

       在对资产配置框架的阐释中,穆启国博士认为除了宏观周期,也要注重微观需求,可以从产业链上下游、跨国公司中国区业务、PE投资、政策导向等维度来分析未来需求,并一一举例加以验证。对于行业,穆博士领导下的川财研究团队在自身研究的基础上,将行业划分为28个一级行业,83个二级行业以及181个三级行业,在行业划分的基础上,对每个三级行业内部的子行业,从经济杠杆、营业杠杆、财务杠杆、需求弹性等指标上继续做量化分析,并与经济周期的规律相结合,形成独有的分析风格,也为在座同学在不同时点选择细分投资行业提供了具体思路。而在公司层面上,穆博士以多个上市公司的市值变动规律为例,提出了市值25亿看主题、200亿看业绩、400亿看创新、800亿看国际对标的分析思路,并逐个给出例证。

       在Q&A环节,穆启国博士就学员提出的关于在线教育、医疗改革、TMT等相关产业的问题给予了正面解答和延伸分析。启迪式的解析,引发了更多的头脑风暴与见仁见智,原定活动环节也延长了半个小时。

       最后,穆启国博士和李沫女士向到场的学生介绍了川财证券2014与2015年度的人才引进计划,并对相应岗位及其要求作了说明,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岗位职责、薪资待遇、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一一解答。

       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首家由财政国债中介机构整体转制而成的专业证券公司,近年来在研究、投行、机构业务、经纪业务等诸多领域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并正迎来增资扩股和二次创业的历史机遇。上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和虞梁老师在学院接待了我校MBA校友、川财证券副总经理沈燕婕女士及穆启国博士、李沫女士一行,双方就学生职发、人才培养、师资共享、实践调研、案例研究等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