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商学院打造全员参与的深度体验式职业发展课堂

2014年8月21日下午,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实验室,现场师生们经历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体验式职业发展课程。本次课程名为“MBA职业发展调查问卷及现场解析”,由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虞梁夏庆东田园三位老师成立专项课题组联合备课,由虞梁夏庆东二位老师为50名2014级MBA新生现场联袂授课。

课程第一阶段为在线答题。在此阶段,要求课堂上的50名同学在规定的90分钟时间内在线完成课题组为本次课程定制的135道MBA职业发展问卷题,其中2/3为选择题,1/3为填空或简答题。考察内容涵盖“MBA使命与自我认知”、“个人职场胜任力(又分为动力系统、个人品行、性格特征、认知能力、人际能力、领导力六个子模块)”、“行业及岗位研究与职场探索”、“其他职发专题(又分为招聘信息、职发路径、面试技巧、人力资源、自主创业等诸多小专题)”共四大模块。一个半小时的人机对话完成之后,问卷系统即时刷新生成本次调查的各项汇总统计结果,并以图表形式呈现。

课程第二阶段为互动交流。虞老师和夏老师充分利用金融实验室LED大屏幕显示系统和学生客户端双屏显示的优势,将全部135道考察题答卷的汇总统计结果在教师讲台与学员桌面同步展现,并依次对所有135道题进行逐一点评。在诸多开放式的主观题型中,各位学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体上展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与鲜明的个人特质。虞老师和夏老师也向各位学员提供了职场大概率数据与职场大概率伦理,并对少数同学的个别硬伤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正并给出相对更为理性的解决方案与思考方法。135题中的每一题,学员自己个人的选择与陈述、同层次50名同学的选择与陈述、职业发展老师的选择与陈述,三者尽皆直观而清晰地呈现在每位学员眼前,一目了然,引人深思。在填空与简答题部分,师生高频互动更是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例如如何判断某个行业当下及中期内整体发展趋势是看涨看平还是看跌?对于职发老师分享的“经济周期、宏观政策、区域比较优势、社会发展大势”等四大关切点,也有很多学员在答卷与互动中提出了“创新空间、进入门槛、平均薪酬、同业竞争状况、业内规则”等等其他影响因素。

课程第三阶段为课后研究。50名同学的问卷调查结果,为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研究MBA群体、提升职业发展服务,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和科研素材。日前,课题组已经收到来自上海和外地多家商学院以及MBA考辅机构的邀请,希望课题组能给他们的MBA学生或潜在学员现场授课并现场解析,同时更多外校学生的问卷答案也将为课题后续深入研究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

权威研究结果表明,被动灌输式的个人学习,两周后可以记住的部分一般不超过30%;而主动参与式的团队学习,两周后可以记住的部分一般都超过50%。本次职业发展课程,商学院联合信息技术运营商合作开发了可以即时生成集成式报表的在线问卷系统(PC端与手机端皆可应用),并且紧扣时代热点与职场焦点,独立开发了针对MBA在校生的职业发展问卷,让每一位学员在短短一个下午时间内,对135道问卷题目都能给出自己的选择和见解,内中的闪光点和创新点都能得到现场展示,具有普遍性或代表性的问题也能集中呈现并得到及时的讨论或答疑。相信,这样一种高效实时的、全员参与的、深度体验的教学形式,不仅适用于职业发展课程,也会在案例教学和其他商科教学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虞梁、夏庆东二位老师根据50名学员的现场答题汇总报告即时解析点评
 
 

 

 师生互动交流讨论
 
 
附:部分问卷调查结果及点评
 
 Q14:你来商学院读MBA的最大诉求是什么?

  
Q33:你认为,什么样的职场人容易成功?

 (虞老师点评:对部分同学的选项我有不同见解,更多职场人士认为,“对人乐观对事悲观”更容易取得成功,对自己对他人都应保持耐心和积极的态度,但同时,对事要正视危机、永不满足、精益求精,对事不宜过于乐观。)
 
 
Q48:你是否赞成要勇敢地把自己小材大用?

 

(虞老师点评:希望选“否”的这46%的学员,从今天起,要勇敢地把自己小材大用。实现的方法是“换位思考<尤其跟领导> & <同时>到位工作”。)
 
 
Q67:在你看来:在单位内部,与谁的关系是最重要的人际关系?

 

(虞老师点评:这个问题,答案应该是唯一的,单位内部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就是跟上司的关系,其他选项的重要程度皆次于之。)

 

Q80:如果你对甲乙两个下属有薪水决策权,甲的效能和正确率始终比乙高10%,那你认为合理的薪资比大约是多少?

 

(虞老师点评:如果甲的效能和正确率总是高于乙一成左右,那么甲的薪资定为乙的双倍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所谓“差一点其实就差多了”,请各位同学课后参见“9分保龄球效应、95%香水论、九段秘书经典理论”。)

 

Q130:具体到某一个细分行业而言,你觉得互联网时代创业成功的概率是否比非互联网时代大大增加了?

( 虞老师点评:互联网时代歌曲海量出现,但听众能记住、能熟唱的曲目数,并未比歌剧院时代或唱片机时代大出很多量级。互联网降低了创业门槛,让很多不可能变为可能,但并未因此就一定能大幅提升创业的成功率,尤其B2B行业和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往往只剩下几家寡头<相对而言B2C与内容运营商存活率更高一点>。创业者需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我是稀有资源的占有者?还是分散资源的有效整合者?在我即将进入的细分或超细分创业领域,我所具备且别人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如何凭借这核心竞争力与商业模式实现持续盈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