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们与金融史馆有个约会

——商学院师生参访上海证券交易所、银行博物馆


       2015年,证券市场红红火火牛气冲天,央行降息降准组合出招,互联网金融热度不减风生水起,4月 21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田园老师带队,MBA师生一行参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银行博物馆,一场金融之旅,体验正在发生的变革和业已逝去的历史。



参观上交所交易大厅

       财大MBA98级校友、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市场部执行经理何凌浩先生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并陪同参访。何凌浩校友介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证券交易的实践操作、交易流程和交易风险。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早于证监会成立将近两年的时间,不仅提供我们熟知的证券交易的场所和设施,制定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接受上市申请,安排证券上市,组织、监督证券交易,对会员、上市公司进行监管,还承担着对上市公司董秘、财务总监培训的工作,成立以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在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亚洲最大、3600平米的无柱交易大厅,已无当年黄马甲和红马甲穿梭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是强大的计算机证券交易系统,宽敞的交易大厅作为一种荣耀,主要用于上市公司开市、路演等。虽然交易大厅内交易员寥寥无几,但交易所、会员单位对高端人才的渴求却一直没有变过,忙碌、高效、专业依旧是计算机网络背后各路精英的标签。参访中,何凌浩校友还对大家提出的上证A股单日交易量破万亿、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等近期业内热点话题做了详尽解答,并期待学弟学妹将来有一天带着自己的公司来上交所敲锣(注:深交所是敲钟)。



师生认真聆听上交所的发展历程


       参访第二站来到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馆中收藏了早至战国的“郢爰”,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钱庄存折、账册、汇票、印章、支票、股票等珍贵展品,尤其是再现了近代上海金融业态的“清末民初钱庄”、“兑换银元”、“80年代初人民银行储蓄所”场景模型,让师生们不仅了解了两千年中国货币金融的演变,更领略了150年上海银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百年来,上海确立成为中国金融中心,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历史使命。银行博物馆的倡导者即是我校校友、时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先生,目前在工商银行任职的副行长谷澍、监事长钱文挥(95级MBA)亦是我们财大的杰出校友。



在银行博物馆合影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与实体经济相互依托、相辅相成。上海财经大学作为金融行业的黄埔军校,商学院每年500余名MBA毕业生中超过40%从事金融行业,全日制毕业生中进入金融行业的比例更高达60%。不了解历史,就不能把握现在;不把握现在,就不能创造未来,因此作为致力于投身金融行业的MBA学生只有深入理解金融发展的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观念要素,以坦然谦逊的心态踏实起步,才能在未来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