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课程——大数据与移动互联时代的招聘创新与职发路径

       职业发展课程《大数据与移动互联时代的招聘创新与职发路径》日前顺利开展。商学院CDC夏庆东老师担任主讲。课程旨在帮助MBA一年级新生了解人才市场现状、熟悉招聘渠道、掌握应聘策略,重点提升“明确目标岗位或目标行业直至获取面试机会“前后这一阶段的自身能力。


       课程首先简要梳理了2015年就业市场供需双方的体量和趋势, 在供给不断走高的情况下,以世界500强和金融行业为代表的MBA高意向雇主却不断压缩招聘需求,买方市场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同时经济增长率减速,也抑制了短期内员工薪酬的增长空间。面对雇主越来越严苛的选才需求,夏老师结合商学院近年的就业报告与新生们分享了智联招聘、猎聘网、Linkedin等机构发布的调研报告,指出相关工作经验、核心工作经验年限、特定的工作硬技能是目前雇主最关心的三个方面。近年大数据、移动互联、SaaS的不断渗透,分享经济的崛起,对于求职路径和工作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雇主广泛采用的各类招聘渠道中,夏老师又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社交网络招聘以及与MBA更契合的猎头渠道。其间,夏老师分享了如何完善个人简历以更好地展现自身优势获取更多的面试机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猎头和与猎头打交道的原则,并对目前市场上的主流猎头公司的定位进行了解析。鼓励新生及早完善自身优势的梳理并与猎头接触,善用猎头对行业的专业理解和把握,与猎头形成共同成长的职业联盟。最后,夏老师分享了组织通用的职业发展圆锥三维模型,建议MBA新生做掌握硬性专业技能和柔性管理技能的T型人才。
      

       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从2012年起开始重点研究《大数据与移动互联时代的招聘创新与职发路径》这一大型课题,课题组“持续改进&永不结项”的求知宗旨与“与时俱进&力求落地”的实践效果,得到了专家学者和学员校友的高度认可。其多项研究数据和研究成果,多次被高端人力资源论坛或权威刊物所引用;与之同名的职业发展课程,学生无记名评教均分也一直在9分左右(满分10分)。

夏老师为学员分享大数据与移动互联时代的招聘创新与职发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