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伟国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谈科创投资家眼中的创业

11月14日,第97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财369校区商学院咖啡吧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沈伟国先生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从“创业是什么”“创业为什么”“什么人适合创业”“怎么去创业”等多个维度解析创业为何是一种人生选择。

 

 

时值上海财经大学98年校庆之际,沈伟国先生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正因财大的学习经历使其选择放弃仕途,迈进了创业的大门。“时然而然,众人也;已然而然,君子也。”沈伟国援引王安石的名言表示,创业者首先应考量自己是否适合,不可随波追流,而一旦决定选择这条道路,便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路是自己走的。虽然创业不是唯一选择,但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选择!”他认为,创业是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不断试错的过程、坚忍不拔的过程、自我超越的过程。以太阳能企业为例,当政策红利消失时,企业也纷纷陷入困境,沈伟国先生强调“生存是企业经营的第一要位,经营者应通过产品多样性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立的目标越高远,成就就会越大。”结合乔布斯、任正非、雷军、史一兵等商界精英创业历程,沈伟国认为,“品格、能力、经验及担当是一个成功创业者所应具备的素质,而创业目标不能只停留在金钱,更应侧重社会贡献。”此外,创业者应着力追求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技术优势、市场前景,并保障资金充足,同时用特斯拉、红星美凯龙、万达信息等创新商业模式引导同学们应该如何做到不走寻常路,“创业者应着眼于最基本的需求与最原始的机会,以随时准备出发的心态去寻找极具个性化的商业模式。”

 

 

互动环节,沈伟国与同学们就潜力行业、创业投资运作等方面进行讨论,认为新能源、环保及医药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而汽车、互联网+行业目前已处于红海。在听取2015上财MBA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奖同学的创业意向后,沈伟国也对其创业提案、资金筹备等方面给出建议。

 

 

【商界精英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作为我院公益性教育服务项目,每周邀请商界精英人士,举办主题讲座、圆桌论坛等活动,打造职场人士与商界精英面对面的互动平台,助其职业发展、商学知识积累及自我价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