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元青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新三板年内可期

11月21日,第98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369校区商学院咖啡吧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元青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他以“莫道浮云遮目 精耕以待秋实——新三板市场的考察及思考”为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新三板市场情况、挂牌企业、行业关注问题及未来投资策略等话题。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的行情令人兴奋,活动当天的小雨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大家早早来到现场等候嘉宾。



吴元青首先就新三板市场发展的背景及意义作简要介绍。他指出,新三板起源于2001年,迎来爆发式展阶段是自2013年底扩围以来的近两年。“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直接融资成为我国结构转型一大任务,而作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环节,新三板被赋予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打通资本市场上下流动的重要使命。在一系列政策倾斜下,新三板发展也驶入了‘超车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有3803家,其中做市交易900家,协议转让2903家。”



不过,在给投资者们带来机遇的同时,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也存在着许多风险。“今年二季度,不到一个月新三板成指和做市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00%。然而在这一轮爆炒后,新三板市场又迅速回落,目前全市场3803只股票的日交易金额仅不足5亿元,流动性严重不足,新三板已经彻底沦为‘融资市场’。”吴元青解读到。


新三板市场融资:

图片来源:嘉宾提供

 

另外,在大家最关心的新三板投资机会方面,吴元青认为医疗健康、环保新能源、文化娱乐、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服务等板块将可期。而对于未来展望,他看好“两个不变”方向: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推进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不会改变;新三板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不会改变。“固然,短期内新三板市场存在大量的问题和挑战,整体环境并不理想。但长期来看,新三板市场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短期内的不利局面也已开始倒逼监管部门加快政策推进的节奏,为市场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条件。”


新三板挂牌企业行业分布:

图片来源:嘉宾提供


最后,同学们与吴元青分别就“教育行业是否适合挂牌新三板”、“明年股市预测”、“股指期货是否价值回归”等问题展开热烈互动。吴元青认为,今年年底前股市或存在一定投资机会,但明年走势仍不明朗。此外,他还透露,他所带领的光大控股资产管理上海投资团队目前在A股二级市场投资管理以及境内、外一级半市场(包括新三板市场)的投资上均有优异表现,而因看好“中国经济二元化”发展趋势,目前他已在所投资项目上新增资金,“年底前市场应该不会太差”。



【商界精英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作为我院公益性教育服务项目,每周邀请商界精英人士,举办主题讲座、圆桌论坛等活动,打造职场人士与商界精英面对面的互动平台,助其职业发展、商学知识积累及自我价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