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发汇】伏凯畅谈金融咨询业态

        11月19日(周四),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金融业务总监伏凯先生做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发汇讲堂,从甲方(从业者)和乙方(服务者)的双向视角与MBA学生共同探讨金融和咨询业态及职业发展路径。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夏庆东、田园三位老师一同参加。


        伏凯先生的讲座从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入手,从浙江大学的文学学士,到通过MBA的学习转职金融,先后任职于建设银行、澳大利亚联邦商业银行、普华永道管理咨询等金融和咨询机构。对于职业发展,伏凯认为“工”型的发展路径较为稳固,即入职的前三年的专注工作内容的接触面,拓展自我的视野;后续的五到八年专注于自己选择的行业或职能,做到该领域的专家;随后的若干年,修炼个人的战略视野,在更高的层次上获得更大的成功。伏总结合咨询公司的职业晋升通道予以案例解读,并指出:西方大多数的金融和咨询从业者,其个人财富主要来自于职业生涯最后的10-15年;国内从业者,也应笃信“厚积薄发”的普世伦理,利用在校读书的宝贵时间完成具有针对性的有效积淀;当然在当下中国职场,如果能够抓住本职工作的核心能力要素(例如“离钱要近”、“业务创新与风控管理”能力超群,等等),也完全可以事半功倍。


        在谈到金融行业的业态和发展趋势时,伏凯大胆预测认为一个或将跨越百年的大资管时代已经到来,股权投资即将引来波澜壮阔的发展。相对于成熟传统的商业银行,他更看好PE、VC等股权投资行业,并认为金融要和产业结合,才能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PE/VC等机构更青睐有产业背景的人,因此相对于商业银行,更能支撑到企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更适合拥有产业和金融复合背景的MBA人才。


        对于咨询行业,伏凯对业内知名的公司进行了梯队归类,认为不同梯队的公司基于的优势不同,工作的方式不同,所提供的或基于方法论、或基于知识转移、或基于系统实施的解决方案有所不同,对于客户公司产生价值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随后,伏凯以一个项目组一周的工作内容为例,向MBA学生展示了咨询行业从初级顾问到合伙人的工作状态。


        在Q&A环节,对于MBA学生关注的行业薪酬、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以及如何和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等问题,伏凯先生也都一一正面解答,并建议MBA在职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驾驭资源的能力的提升,通过内心不断获得的正反馈,堆积自我能力和心智的成长。伏凯先生实战式的讲解,为学员呈现了真实的金融咨询的商业环境,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财大商学院历来重视对学员商业敏感度的培养,这种敏感度需要学员持续不断与商业精英保持亲密互动,去了解当下的商业环境,职场氛围,并以此为鉴,不断提升自我,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发展路径。从本次听众反馈结果来看,“双向沟通有问必答”的群体职发辅导模式确实具有一定的独特成效,但尚需在细节方面持续改进与完善。职发汇课堂还将继续秉承其宗旨,通过形式丰富多样的各类活动和课程,帮助学员去实现职业发展目标。

 


伏凯先生的精彩分享


MBA学员与伏凯先生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