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怡建:营改增,到底是减了还是增了? | 商界精英论坛

5月21日,第102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小院子2号楼201教室与各位听众相约。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怡建教授应邀做客本期商界精英论坛,围绕政策推行背景,政策解读及实际影响三方面解析营改增的财政经济影响。苏州银行董事长、上海财经大学校董王兰凤校友出席本次活动。虽然下着细雨,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减。

 

img_1205_副本.jpg

 

胡怡建教授介绍,营改增最早出现在法国。纵观全球各国发展历程,他认为,“营改增是每个国家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中国,从2012年营改增在上海开始逐步推行,并于2016年5月1日实现全面实施营改增。对此,胡教授也对之前常困扰大家的“营改增试点”与“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两个概念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IMG_1207_副本.jpg

 

历经4年时间,对于今年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的突然落地胡教授也感意外。“距李克强总理提出到政策全面实施只有两个月时间,所以它具有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特点。”针对不少民众认为此项新政是“是为了改革而改革”,他分析,从之前的“两元”税制,到如今的统一税制可以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将固定资产全面纳入抵扣范围,同时实现对服务业和工商业全面减税。“这样可以促进经济向现代服务业全面转型。”

 

而营改增的全面推行到底是减税了还是增税了。胡教授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营改增推行后全国年税收收入将减少6.5千亿,所以应该是减了。”但同时,他也强调具体到行业,每个行业会有不同的感受,“可能电信相关行业会觉得税收有所增加,但是航空业则会感觉税收有所减少。”以东方航空为例,其材料、航天油料、停机费等各项税收都可以实现抵扣,所以其赋税额度会大大减少。

 

IMG_1221_副本_副本.jpg

 

此外,胡教授认为,相比发达国家,之前中国的税收制度并不合理。在中国,间接税的比重高于直接税,且税收负担大部分是落在企业而非个人,纳税环节上是在生产过程中征税而非在所得及财产征税。对此,他预计,中国进一步的税收制度改革将会减少企业的征税,增加对个人的征税;减少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征税,增加收入和财富的征税。

 

IMG_1264_副本.jpg

 

最后,胡教授分析,全面实施营改增会对税收负担,财政收入,经济发展三方面产生直接影响。同时,营改增也将会在税收管理,财政减收,经济转型方面遇到新的挑战。在互动环节,到场听众就营改增为自己所在行业带来的实际问题与胡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