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发汇】叶阿次畅谈金融业人力资源的现状与发展

        5月28日周六下午,复星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叶阿次先生做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发汇讲堂,与MBA学员交流了金融业人力资源的现状与发展。活动由商学院田园老师组织与主持,睿问导师联合创始人王勇先生(我校2007级MBA校友)应邀出席。


       叶阿次老师从金融业发展历史、金融业中外差异、金融业人才需求、金融业未来趋势等几个专题进行了分享。叶老师认为,金融业已经从工业化时代逐步迈入到互联网时代,长尾理论的效用得以显现;同时指出金融的核心不是创新,而是合规、风险控制与信用管理,在此基础之上,金融业的本质是资金在时间和空间的交换。伴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信用评估的话语权正从传统金融机构逐步转移到掌握了消费和行为大数据的互联网公司,金融业生态也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适者生存、逆者败亡也会成为行业的常态 。


       应主办方事先要求,叶老师重点介绍了中资与外资银行、券商-投行-基金、天使-VC-PE、全牌照金融集团等相关行业或企业的人才供求现状及评价体系。叶老师寄语转行金融或专注金融的各位学员可更多留心中资银行和中资企业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人才本土化等大势所趋所带来的发展机会。


       在开放讨论和Q&A环节,叶老师重点畅谈了“外企与民企文化差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掣肘与对策”、“复星集团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从业者的发展路径(叶老师建议从HR专家到HRBP再到HRPB)”、“金融从业者职业性格内在偏好与内在要求”、“企业专业化与多元化的抉择”及“个人专业型与复合型的抉择”等等话题。


       2015年金融业全年增速为15.9%,在国内GDP增加值中占比为8.5%,各项指标均领跑各大行业;与此同时,金融业中外差异进一步拉大、产业细分及优劣分化进一步加剧、伪创新与偏离实体经济苗头有所抬升,这些变化皆对学员的职业规划和发展决策提出了更多的挑战。上海财大MBA依托其在金融业丰富的校友和合作资源,关注行业动态,洞察行业本质与发展趋势,及时为学员提供职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助力学员职业发展与进步。

 

IMG_0193_副本.jpg

叶阿次老师为同学们做主题分享

 

IMG_1100-1_副本.jpg

叶阿次老师与王勇校友及商学院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