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文耀:国内本土消费品行业发展正是时候

6月18日,第103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尚贤堂如期举办。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会长、消费品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葛文耀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从供给侧改革谈消费品行业的发展”主题演讲。本期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校友会、MBA校友会联合主办。

 

葛文耀1.jpg


讲座上,葛文耀凭借自身多年的从业经历,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具象,围绕“什么是供给侧改革”“消费品行业发展近况”“消费品行业发展意义”“消费品行业发展应注意哪些”等多个维度向同学们深度剖析国内消费品行业发展路线,并给予同学们未来发展启示。

 

葛文耀2.jpg

 

葛文耀指出,如今国家倡导供给侧改革,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近年来国内投资、出口均开始下滑,在此背景下,唯有刺激国民消费来拉升经济,“消费是经济提升的主动力”。他始终主张“消费是起点,消费是终点”的观点,在他看来,消费品行业在国内发展还存在大量机会。


“目前中国消费品行业只占经济体的26%,工业则占到70%,占比过低;另外,在中国境内的国际品牌经历了前20年的高速发展后,如今开始逐渐降温,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进步,国内本土消费品行业发展正是时候。”同时,他还指出,由于中国实体经济连锁模式匮乏,成本又高,因而给了互联网发展机会,其建立起来的新消费市场,既带动了消费,又具传播功能。

 

葛文耀3.jpg

 

而对于消费品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葛文耀深入浅出的提出“其符合西方经济学发展模式”“消费行业不受经济回落影响”“资本市场利润高”“商品腐败较少”等多项优势。此外,对于想要从事或正在从事消费品行业的同学,他也分享了两点经验:“第一,消费不是简单的买卖商品,而是要做成品牌,将其规范化才能长久生存。第二,必须要先进行扎实的前期市场研究,再开发产品,真正坚持‘顾客第一’的运营理念。”

 

最后互动环节,葛文耀还就“团队冲突问题”“公司制度建立”“职业发展规划”“未来投资方向”等问题与同学们做了进一步交流探讨,令同学们收获丰盛。论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前与其合影留念。

 

葛文耀4.jpg

 

【商界精英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作为我院公益性教育服务项目,定期邀请商界精英人士,举办主题讲座、圆桌论坛等活动,打造职场人士与商界精英面对面的互动平台,助其职业发展、商学知识积累及自我价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