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学军:中国的经济形势严峻复杂 | 金融家俱乐部

 

6月22日,金融家俱乐部第70期主题沙龙暨第十五期“上海金融家沙龙”在外滩举行。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先生受邀做客沙龙,同与会嘉宾共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其面临的挑战”。本次沙龙由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张少锋先生主持。 

 

IMG_0362_副本.jpg

 

通过对2016年最新统计数据的详细分析,于学军首先概述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GDP增速进一步走低,经济增长逐步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缓,但增速逐步放缓;外贸进出口总额仍在下降,未见好转;货币信贷大幅增长,M1供应量增速极高;通胀压力爆发、PPI降幅逐步收窄等。

 

IMG_0323_副本.jpg

 

随后,他从近三年写的三篇文章,引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些最新的思考: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外贸进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早期以外贸进出口为主,概括为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外贸进出口出现疲弱现象,经济下行压力出现,中国步入了由外贸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常态。

 

IMG_0289_副本.jpg

 

关于外贸进出口放缓下降,他认为这反映出两个问题:第一,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在下降,对外资的吸引力在下降;第二,外汇储备减少,流动性出现自动萎缩,影响外资投资。他提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优势已不存在,将会面临贬值压力而非升值。

 

IMG_0334_副本_副本.jpg

 

在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问题上,他认为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效果差异是巨大的,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在投资结束时GDP增长就停止,这就意味着投资浪费严重。而实体企业融资困难经营惨淡,这样的局面意味着中国面临的危机将日趋严重。

 

IMG_0405_副本.jpg

 

于学军长期从事经济金融工作,实践经验丰富,对宏观经济、金融理论持续研究30余年,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独到的观点。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嘉宾就未来的M2目标、人民币汇率走势、中国当前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点等问题与其探讨交流。

 

IMG_0463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铮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靳玉英教授、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出席活动。

 

IMG_048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