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银行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 | 金融家俱乐部

7月29日,金融家俱乐部第71期主题沙龙暨第十六期“上海金融家沙龙”在外滩举行。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先生做客金融家俱乐部,深刻解读银行业改革发展中的几个热点问题。本期沙龙由浦发银行首席审计官林福臣主持。

 

_DSC8567_副本.jpg

 

杨凯生先生的演讲主要围绕银行业改革发展中的三个热点问题展开:第一,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出现的问题;第二,关于吸引民营资本兴办银行的问题;第三,关于降杠杆和债转股的问题。

 

_DSC8516_副本.jpg

 

首先,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出现的问题,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需要处理好三组关系:碎片化信息和完整性数据的关系,结构性数据和非结构性数据的关系,个性化的意识和社会化的共同需求的关系。如果忽略了任何一个方面,可能都会陷入一种误区,都会带来一些问题。他提出要避免陷入唯技术论、唯数据论的误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进步不能帮助我们防止思想认知上的片面性,不能帮助我们避免形而上学,相反使得我们在认识问题上更简单化,在判断问题上更绝对化,更容易产生系统性的偏差和失误。

 

_DSC8541_副本.jpg

 

第二,关于民营资本兴办银行,他总结出民营资本办银行的三个目的:为民营资本开辟新的投资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民营企业遭遇贷款难,通过自己办银行解决自身的资金问题。关于民营资本是否要兴办一个银行,他认为如果将财务效益放在首位,就需要认真思量一下准备办多大的银行,准备投入多少资本,按照静态和平均的资产利润率来算账。

 

_DSC8551_副本.jpg

 

第三,关于降杠杆和债转股,负债率高主要是企业,政府和居民的负债率相对较低。企业的负债率高意味着,当市场发生波动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还本付息能力,同时影响银行按期收回贷款,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波动下降。而债转股就是降杠杆的一种办法,他认为,债转股首先应该是广义的债转股,也就是要将我国各类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过多的依赖负债转变为更多的依赖股本融资,要努力的调整金融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的现象。而狭义的债转股,就是把现有的企业负债转为股权,作为降杠杆的措施之一也是必要的,但不能把债转股看作是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措施。最后,他提出在债转股中,需要统筹兼顾,按照市场的法制化原则,由债权人、债务人公平公正谈判协商,取得一个共赢的方案。

 

最后,在互动环节,杨凯生与现场来宾进一步讨论了关于混业金融、银行坏账率等问题。

 

_DSC8583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靳玉英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代表主办方出席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