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喜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分享传统文化与证券投资的融合

10月22日,第105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雅知识堂如期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东北证券资深分析师刘立喜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他以“证券投资与读书修养”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其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证券投资理念的独特理解,给同学们对于自身学习和投资带来了诸多启发。


IMG_0856_副本.jpg

 

“大家看看,这张图片你看到的是什么?”讲座伊始,刘立喜先以一副黑白色调的图片向同学们抛出“不同角度看事物就会产生不同结论”的议题,瞬间活跃现场气氛。随后他从自身学习经历开始,讲述了自己从金融投资业的门外汉、入行、迷茫到最终自寻门道,寻找出一套“独家秘笈”的励志故事。热爱数学的他坚持深耕专业领域,曾创下两项第一:第一个以《可转换公司债券》为毕业论文并成功出版发表的博士;第一个研究物流管理学的博士后。自2000年起他正式进入证券市场,现为东北证券资深分析师,拥有多年从业经验。


刘立喜告诉同学们,在投资实战之前,离不开阅读的铺垫,“一本经典的好书值得反复阅读,甚至在经历多年后还能从中找到新的触发点。”通过长期阅读中外各类书籍,刘立喜对于“投资”的理解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他认为西方证券投资理念已至瓶颈,中国传统文化更是深化、完善和升华证券投资理念的“大宝藏”,如今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与证券投资理念的融合。


IMG_0859_副本.jpg 


对于读书的心得,刘立喜向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从优秀到卓越》、《第五项修炼》、《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是除了数学外,我最喜欢的三本外文翻译书”。他将一个人的生存价值归结为“爱、能、需”三个角度:“爱就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则是自己能力的积累和展现;需是要学会寻找需求点”。


此外,刘立喜还列举了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四个理念:买股票就是买企业、市场先生、安全空间、能力范围,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西方证券投资理念。不过他也指出:“从2011年至今,西方投资理念没有给我新的启发,反而发现诸多不足,中国传统文化的则有深度挖掘的机会。”最后,刘立喜送给同学们孔子的两段话以结束本期讲座:“易曰:憧憧往来,朋从尔思。子曰:天下何思何虑? 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天下何思何虑! 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与于此。”


刘立喜对当代证券投资理念的独特理解给了同学们全新的概念和启发,大家在讲座结束后仍积极与其就专业、学习、就业等方面互动交流。


【商界精英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作为我院公益性教育服务项目,每周邀请商界精英人士,举办主题讲座、圆桌论坛等活动,打造职场人士与商界精英面对面的互动平台,助其职业发展、商学知识积累及自我价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