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做客我校演讲“永远的文学”

10月28日,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先生应邀做客上海财经大学作“永远的文学”主题演讲。上海财经大学黄颖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薛丽萍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王晓露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等和300余名上财学子共同出席了活动。此次活动为上海财经大学99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暨金融家俱乐部特别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薛丽萍副院长担纲主持。


IMG_9813_副本_副本.jpg


IMG_9848_副本_副本.jpg

王蒙先生与上海财经大学黄颖副校长合影


演讲正式开始前,王蒙先生携夫人单三娅女士与黄颖副校长进行了简短会晤。黄颖副校长向王蒙先生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随后向其赠送了个人肖像漫画,并合影留念。


IMG_9911_副本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薛丽萍副院长担纲主持

 

会晤结束后,演讲在同学们的期盼中准时开始。王蒙先生以“永远的文学”为主题,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和探讨文学在当今多媒体发展下的变化及影响。“现在我们的阅读生活、文化生活发生了很多新变化,多媒体的发展赢得了大量受众,相比较起来,文学似乎就没有那么热闹、直观。所以,国外开始出现一种说法:‘文学会慢慢地衰亡’。就这个问题,我想跟大家做一个交流。”王蒙先生从“透过文学给世界命名”“文学是思维的艺术”“文学是对情感的培育”及“文学的弱点”四个维度,全面透析其对文学的毕生感悟。他认为,文学是快乐的,是安慰的,但也是在不断受到挑战的,所以“如果我们珍惜自己的思维能力并有志于发育和发展自己的思维能力,那么我们一定会爱好文学”。同时,他也语重心长地建议同学们,既要培养一种文学的浪漫和思维能力,也要培养面对和处理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


IMG_9917_副本_副本.jpg 


IMG_9929_副本_副本.jpg

王蒙先生演讲


整场讲座,王蒙先生通过古今中外一部部文学经典和一幕幕文学作品构建的经典瞬间,以严谨而又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生动、深刻地阐述其关于文学、关于理论修养以及关于人生的触动,在给同学们带来启发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回味无穷。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IMG_9858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合影


王蒙先生自1953年开始文学创作,六十余年来已创作超过1700万字的各类文学作品。曾获得意大利蒙德罗文学奖、日本创价学会和平与文化奖,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与澳门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约旦作家协会名誉会员等荣衔。作品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在各国发行。代表作有:《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闷与狂》、《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等。在20世纪70年代创作的新疆题材长篇小说《这边风景》获得了2015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他乐观向上、激情充沛的精神影响了一批又一批文学爱好者,是当代文坛上创作最为丰硕、始终保持创作活力的作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