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井滨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解析中国股权市场

11月19日,第106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雅知识堂举行。乾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井滨先生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从发行制度、业务种类等多角度为同学们解析中国股权融资市场,并对未来发展做出预判。本期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校友会、MBA校友会共同举办。

 

IMG_0333.jpg

 

成井滨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脉络,同时点出股权融资业务发展具有高政策依赖性。同时,他认为,承销与保健业务是监管部门赋予券商最重要的业务内容,可视为股权融资市场的“看门人”。但若以券商为首的中介机构违背职业操守,就会严重损害市场诚信,“总的说来,证券市场行业秩序和之前相比有所转好。”

 

对于发行审核制度,成井滨从法律、投资者构成、审核内容、审核程序、披露规定等方面详述了中国、香港、美国三个市场的审核制度。“中国强调披露的内容和格式,香港强调披露的内容,而美国强调的是披露的逻辑性、客观性与相关性。在美国市场,企业需要承担较高的法律风险。”通过对三大市场的比较,成井滨认为中国的发行制度与国际紧密结合,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监管漏洞以及投资者对利益的追逐,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IMG_0338.jpg

 

关于股权融资的多个业务种类,成井滨着重介绍了IPO业务。他认为IPO是一种借助资本市场促进公司持续发展的方法,其员工分享公司发展红利的方式有助于吸引人才,但企业同时需要考虑到IPO增加的审计成本以及其信息披露的隐性成本。同时,他建议同学们仔细研读IPO法规体系,“无需说明证券从业人员需要仔细研读的重要性,将来选择在企业工作的同学们通过研读IPO法规体系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选择券商或中介机构。”成井滨还引用步步高和新华都两个案例说明在公司治理过程中股权激励的重要性。

 

IMG_0343.jpg

 

“新三板或为投行业务创新新战场,但新三板门槛短期不会降低。”最后,成井滨对目前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做出预判。在业务发展上,承销与保荐业务仍为行业龙头,并纵深发展并购重组与资产证券化业务;在行业管理上,理应强化危机意识,积极进行业务整合,大幅提升投行业务合规及风险管理水平。

 

initpintu_副本.jpg

 

活动结束后,成井滨还就同学们提出的个人职业发展、企业并购以及“乐视危机”等问题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