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的路径 | 金融家俱乐部

12月15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做客金融家俱乐部第74期主题沙龙暨第十八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深刻解读 “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的路径”。本期沙龙聚焦当下热点话题“区块链”,由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研究所所长李康博士主持。

 

_DSC7627_副本.jpg

主讲人 李礼辉

 

李礼辉先生首先提出区块链技术中完全“去中心化”的特性在金融领域并不适用,区块链金融的结构特征应是“分布式”而非“去中心化”。他认为,应用于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的确是采用“去中心”的技术结构,这种结构下的硬件需求高,耗能巨大使其只适用于流量很低、每秒几笔的交易,但在高频次、跨平台的金融应用场景中,“去中心化”无法适应。


_DSC7587_副本.jpg

主持人 李康

 

第二,区块链金融的“自规则”特征,区块链金融区别于传统金融以至于互联网金融的特征,是自定共识规则和自动实施规则的能力。他认为区块链金融可以用技术方法落实契约原则,解决信任问题。用技术信任加持商业信用,有利于契约关系和契约原则的维护和执行,有利于维护金融诚信,更加切合市场经济需求。

 

第三,关于区块链金融在信息保护方面具备的潜在功能。当下互联网中突出的问题就是伪造共享信息或者盗用私密信息来诈骗,而区块链技术可以提供信息保护的新屏障。区块链通过它的分布式功能、时间戳功能和非对称加密功能,可以保护数据的完整性和私密性,能够形成可追本溯源、可逐笔验证、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数据。


_DSC7593_副本_副本.jpg

沙龙现场

 

随后,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存在风险隐患,新技术开启新应用,但也会带来新风险,例如近期出现的以太坊自治组织The DAO众筹资金被劫持以及Bitfinex交易所比特币被盗的事件。同时,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应用目前还存在技术瓶颈,虽在核心基础技术上有所进展,但尚未达到生产级别。


_DSC7685_副本.jpg

合影

 

接下来,他探讨了区块链技术金融的应用前景,目前区块链规模化应用仍不成熟,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制定技术规则和法律规则;第二,金融风险管控要适应新的技术结构;第三,加快区块链基础技术研发;第四,维护互联网金融安全。

 

最后,李礼辉先生指出,区块链的投资前景审慎乐观,未来应有较大的空间。对区块链的投资目前侧重于初创企业,但投资的金额不太大,而起跑阶段的格局则意味着新的风险投资机会。

 

_DSC7673_副本.jpg

互动环节

 

在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区块链应用的风险、区块链自规则和监管之间存在的矛盾以及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突破口等问题与李礼辉先生进行了更深一步的讨论。


841172457240924731_副本.jpg

合影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陈新惠主任代表主办方出席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