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当“麟”绝顶,浓浓上财情

1.jpg

 

 

对上财人而言,2017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学校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世界各地的校友们共同关注和期待着百年校庆的每一个动态。就在刚刚过去的寒假,商学院教师黄麟与2016级EMBA学员李岩以及EMBA校友企业成员马浚淏自发成立登山小队,凭借热情与毅力,在6天的时间里,克服艰险,成功征服海拔高达5892米的“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当他们将百年校庆标识和院旗展现在峰顶的那一刻,我们注目的不单是美景,还有洋溢着的师生员工对百年上财的脉脉深情,以及被再次生动诠释的“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和上财进取精神。

 

师生成团,“不靠谱”出发


登山经验?“略有。”

 

当地山形地貌?“零概念。”

 

语言?“凑合。”

 

黄麟一行的乞力马扎罗登山行似乎就是在这样的“不靠谱”中开始的。

 

从我校EMBA2016级上海2班李岩同学发起,到黄麟和另一名EMBA校友企业成员马浚淏响应加入,这个三人登山小团队凭着满腔热情成立了。“其实我们在之前都没有攀登高山的经验,包括李岩,”黄麟说,“但是之前挑战过100多公里的戈壁行走,所以觉得乞力马扎罗可以一试。”为了防止退缩,在决定后,三人立马把签证、机票办妥,直到出发前一个月才上网查阅了一些有关乞力马扎罗山的信息,做起了登山攻略。

 

“说实话,临出发时间越近,我心里越打鼓。因为在网上看了不少有关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故事,有好有坏;但豁出去了,既然决定了就勇敢尝试吧。”就这样,这个登山小团队背起简易行囊,一同踏上了前往非洲的未知之旅。

 

2.jpg

 

波折不断,是探险更是惊喜


对多数人来说,旅行是一种放松;而对黄麟一行来说,此行更像是一场“修行”,因为麻烦似乎从出发就接踵而至。


上海——广州——肯尼亚内罗毕——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经过三段复杂的转机,黄麟一行终于在2月6日上午9点抵达乞力马扎罗机场。然而,还没来得及憧憬第二天的登山计划,第一个麻烦就出现了:行李没有随机送来。这让初来乍到的三人一下慌了神:“出发前我们约定好,这次是旅行不是旅游,事先完全没有预定酒店和登山团队,一切都是准备到了当地再随机应变。”在与机场工作人员艰难沟通后,三人决定不能浪费时间,先挂失行李到镇上找酒店,晚上再回机场找行李。

 
“我在来之前联系过一个内罗毕的朋友,向他讨教了一点登山经验,对方也推荐了自己曾经登山的一位向导。”在镇上办好当地电话卡后,黄麟与登山向导——ROMA取得了联系,ROMA的到来可以说是这个三人小团队的一大惊喜:“ROMA是非常优秀的登山向导,从找行李、订酒店到登山团队的组建、路线安排等,他都一一帮我们解决了。”


乞力马扎罗山是世界登山爱好者的云集地,由此也衍生出了多种难易程度不一的登山路线。经过一番讨论,黄麟三人最终选择了难度偏上、但途中风景绝佳的machame路线。根据他们三人的身体状况,向导建议7天是最为合适的攀登期限,但三人又“不靠谱”了:“为了挑战自我,我们决定再缩短一天,改为6天完成登山。”于是签好协议,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挑战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艰难考验,莫停下前进的步伐


“整个登山过程比我们预想的艰辛太多。事实证明,要征服它真的不简单,我们盲目自信了。”回忆起这6天,黄麟至今仍感慨万千。

 

登山第一天,路途较平缓,向导却时刻强调:“Polly,Polly”,慢点慢点。“我们当时想,这样的路为什么要慢?太简单了。”三人不顾提醒向前冲,将向导及团队随行人员远远甩在后面。没有想到,随着海拔上升,大家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方面海拔持续攀升,另一方面道路越来越陡峭。高原反应一来,行程开始变得非常艰难。这时我们才体会到向导之前的提醒,原来他们的每一步、每一次呼吸都是有节奏的。”

 

从第一天的兴高采烈到随后的疲惫难受,“师徒三人”逐步领略到“非洲之巅”的脾气。他们开始听向导的话,跟随向导的节奏稳步上行,没了起初的浮躁,更多了几分谨慎。在互相鼓励下,终于熬到了冲顶的前一夜,谁料就在这关键的一晚,黄麟剧烈头痛起来。

 

“那晚,营地在一个海拔4640米的大斜坡上,寒风呼啸,我们计划零点开始冲顶。我吃了片止痛药,但完全没用,头疼得根本睡不着。”如筛糠般抖动的帐篷、耳边呼啸的狂风、不住往帐篷里钻的沙子,黄麟第一次在此行中感受到了脆弱,开始质疑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让家人朋友担心,同时也不知能否成功的事,那一刻她没忍住,哭了。但要强的她很快就收拾好情绪,带着整晚没睡的疲惫,又吃了两片止痛药,于零点准时同大家出发。

 

4.jpg

 

冲刺登顶,献礼百年校庆


从开始登顶到下撤至海拔3000多米的安全营地,全程需要16个小时。黄麟一行摸黑迎风而上,开始了最后冲刺。

 

“当走到第6个小时的时候,大家的体能拉响警报,又累又枯燥,没人再有多余的力气聊天,只有沉默沉重的行走。”然而,当攀登上乞力马扎罗山最高峰的一刻,壮丽的景色震撼着所有人:旭日东升,与长年未化的冰川遥相辉映。这是历史与自然的交融,是力与美的交响,是磨难与信仰的交辉!正如黄麟在手机里记录的那样:“向导在山顶抱了抱我:‘congratulations Lynn’,我瞬间控制不住自己,背着李岩和小马悄悄流下热泪。此时所有的艰辛都已经不重要!照片永远是美美的,路途的艰辛就留在亲历者的回忆里吧!”

 

而沉浸美景的同时,黄麟三人更不忘此行的另一项重要“使命”——在“非洲之巅”留下上财百年校庆标识和商学院院旗的倩影。“今年是学校百年华诞,所有师生都关注着这个意义非凡的节日。所以这次决定去征服乞力马扎罗山时,我们就想到让百年校庆标识和商学院院旗飘扬在非洲最高峰的上空,送上我们普通师生对学校的真挚祝福。”

 

在黄麟看来,巍巍上财,历经百年,就像是征服了一座高山,然后朝着更高的目标进发。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也应发扬“上财精神”,发挥个体的巨大能量,陪伴学校和商学院走向世界,共创“双一流”,抵达下一座高峰。

 

3.jpg

 

心怀感恩,融入“上财命运共同体”


在此番行程中,令黄麟难忘的还有一个小插曲。“由于乞力马扎罗的网络信号非常弱,我们一行在当地常常处于和外界‘失联’的状态。有一天,我想跟爸妈报个平安,结果电话刚一接通,信号就断了,这一断就是4个小时,可以想象,家人急疯了。”

 

对于这个小插曲,黄麟心中充满感动和自责。“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天是周五,我们顺利下山回到镇上,手机有了信号,片刻之间收到了无数条找我的信息。如果能重来,我一定会处理得更好,不让大家这样为我担心。”

 

其实,与登山时的坚韧一样,黄麟在工作中也是一个“拼命三郎”,在商学院工作已逾三年的她于2016年底获评学院优秀员工,可谓实至名归。此番登山的经历,也让黄麟对自我、生活和工作都有了新的体会和感悟。“商学院是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领导、同事们给了我很多支持与帮助,对此我一直心怀感恩。”而眼下,她又为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在上海财大百年华诞之际,全力推进和完善EMBA校友工作,融入更强大的“上财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