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老马 “试”途 ——“资本”路在何方?

本期Workshop特邀上海棋盘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首批科技创业导师马宏老师,为大家讲述三十年来资本市场的变幻风云。马宏老师通过中美对比来全方位地解析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也分享了他的创业心路。


IMG_1.jpg


马宏老师演讲的主题是“喧嚣与梦想”,他以一个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证券市场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从美国的多层次证券交易市场到我国的证券市场发展。老师阐述了从1988年万国证券成立发展至今,我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都得到了不断发展。如今,场内市场的主板、创业板,场外市场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证券公司主导的柜台市场共同组成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满足着资本市场上资金供求双方的多层次化需求,服务着实体经济的壮大发展。


IMG_2.jpg


随后,马老师又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从中国最早的上海万国证券,到当时中国最大的联合证券;从中国最早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之一的上海赛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到中国最早的私募基金之一的北京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担当投资方代表的上海瀚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到创立担当“创业者代表”的上海棋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马宏老师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老人”。在资本圈摸爬滚打了多年,马宏老师是中国证券市场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可谓是“老当益壮”,这一路的跌宕起伏让他领略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血雨腥风,也饱尝了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IMG_3.jpg


马宏老师认为,绝大多数的创业者,其中不乏在各自的领域里学识精湛、洞察秋毫、挥洒自如的行业精英们,但当他们面对着这样一群整天搏击在投资汹涌的波涛里、专业就是“挥金如土”的“甲方代表”和“人精”的时候,身为“乙方”的创业者们也就成了“弱势群体”。上海棋盘投资有限公司的使命就是做“创业者的支持者”,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对话,帮助创业者补足“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