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中的“动必有道” | 金投班实践导师系列(六)

123.jpg

杨金同老师和商学院代表合影


杨金同,曾任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现任利得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长期从事收购兼并、股权投资行业,对于企业收购兼并、上市、股权投资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供稿:2016级WF班 钱磊


阳春白日风在香,最是一年春好时。2017年3月26日,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春日里,我们约见了金投班实践导师杨金同先生。


杨金同先生曾担任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后就职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现为利得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专注于股权投资领域。由于对于股权投资领域求知心切,再加上大家都怀揣着对杨老师的敬仰之情,让大家对于此次见面分外期待。


我们与杨老师约在学校附近咖啡馆见面,老师温文儒雅、平易近人的气质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虽是初次见面却仿佛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般。短暂的寒暄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和老师讨论起股权投资领域方面的知识。杨老师津津乐道,和我们分享了许多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实战经验,对行业热点、实事等也展示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见解和分析方法,包括如何把知识点贯穿成面,如何通过行业的深入研究来把握未来发展趋势等,我们听得全神贯注,生怕漏掉每一个细节。


我们来到上财MBA,是因为在之前的职业发展中遇到了瓶颈,希望通过上财MBA的学习来扩充自己、填补空缺,通过结实良师益友来为自己答疑解惑,助力我们修正人生方向、冲破障碍、突破瓶颈。学院给我们配备实践导师也是希望能让我们接触这些经验丰富的成功人士,让他们站在过来人的角度给予我们职业发展的正确引导


针对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种种困惑,老师教导我们平时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工作不仅仅是做完手中事,还要不断对于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进行反复斟酌,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换位思考、因地制宜,不断尝试用严密的思维逻辑论证其合理性,从而逐渐地形成一套自己的分析方法和逻辑思路,如此才能有助于自己对未来的趋势做出精准的分析和判断。除此以外还需要保持足够的热情,不断学习钻研,不能把眼光仅仅拘泥于财务指标此类直白的数据,要学习深度调研和实地调查,在自己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拜访专家,深入剖析才能有所收获。杨老师还说做投资在生理和心理层面都会面临很大挑战,他劝诫我们要慎思笃行,所谓“君子不妄动,动必有道”,一番语重心长让我们受益匪浅。


告别杨老师,已是华灯初上,和煦的风从东方徐徐而来,吹散连日里来润如酥的蒙蒙细雨,把独属于春日的乍暖还寒一寸寸一方方均匀铺开在花间、在叶稍、在人们笑意盈盈的眉眼。酝酿了整整一个冬天的斗志也在我们的胸膛里渐渐昂扬、破土萌芽,此时此刻意气风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杨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铭记于心,将指引我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披襟斩棘突破重围


640.webp.jpg


MBA金融投资班实践导师


上财MBA金投班实践导师是指在指定行业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人士,不仅拥有熟练的工作技能、深厚的行业人脉资源和出色的职业品味,而且对于行业发展前沿问题有独到的见解。构建上财MBA金投班实践导师体系就是将这些行业资深人士与MBA学生对接,可以让学生从导师身上学习到最前沿的行业知识,训练高水平的实践技能,在知识转化、实践训练、职业品味、行业人脉等方面给予学生全面的帮助,为其日后成长为商界领导者打下基础。对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优化学生的能力素质结构,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