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7)校园突围赛顺利举行

6月11日,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7)校园突围赛在上海财经大学369校区博思楼举行。本次大赛吸引47名MBA学生踊跃报名,共组成8支队伍参与现场比赛。上财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主任韩玉兰、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劳帼龄、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刘凤委、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金波应邀担任比赛评委。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案例撰写人、上财商学院案例中心高斯达老师,2016年校园突围赛冠军队队长邹喆担任特别观察员。MBA2015级P5班钱慧芳担任活动主持。


gaitubao_com_14973330790800.JPG


活动伊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主任吴云珍老师致开场辞。“在历届案例精英赛的经验基础之上,我们总结优势与不足,不断自我完善。这次比赛,相信大家定能旗开得胜,取得佳绩!”为推进和繁荣中国工商管理教育,检验案例教学成果,加强商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即将拉开帷幕。吴云珍老师认为,积极参与国家级比赛有助于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加强专业学习及实践,提升上财商学院的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我们理应主动“应战”。最后,她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全力以赴,在比赛中有所收获,并祝愿财大代表队在日后的晋级赛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突围赛以“从贴牌到创牌:亚特电器的‘进化论’”为案例,案例内容由上财商学院案例中心提供。各参赛队进行案例调研和分析,并最终制作案例分析报告。比赛采用两队同台的模式,分为小PK、大PK两个环节。小PK环节为每支队伍各陈述10分钟、两队相互提问各5分钟;大PK环节由台下其他队伍、观众对台上两支队伍提问8分钟,以及最后由评委提问12分钟。评分则分为盲审与现场评分两个阶段,考察同学们管理理论与方法应用、案例信息与数据分析、思维创新等各方面能力。


嘉宾.jpg


比赛中,每支队伍充分利用所学,脑洞大开,结合SWOT、PEST、4P、TOE、微笑曲线等模型多维度对案例进行分析,并为亚特电器出谋划策,充分展现了MBA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独立分析能力。其中,“才华横溢”小组,以亚特电器“国外OBM受阻,该如何卷土重来?”这一问题为主线,分析其核心竞争力与外部宏观环境,提出着眼海外市场的战略方案。“才华横溢”小组将美国加州作为切入口,以在美华裔女性为受众,力求通过线上、线下、售后三种营销渠道,为亚特电器打造一条由OEM、ODM向OBM转型的生存之路。而“亚特梦”队则提出园林机械“共享经济”模式,期望亚特电器成为共享风潮的受益者。

 

123.JPG

1234_meitu_1.jpg


在评委点评环节,各评委首先对同学们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新的思维方式表示赞许,同时也提出相应建议。韩玉兰教授认为,材料的逻辑性、分析的合理性、思路的可行性是案例分析中三大关键要素,同时,简洁明确、吸人眼球的PPT可以为比赛中的表现加分。劳帼龄教授则总结,“成立贸易公司导致了亚特电器上一次的失败,于是它希望借助亚马逊的平台开拓市场。期望大家分析案例之前,详细了解案例研究的主要目的,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模型进行分析。”

 

IMG_1632_meitu_1.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1 piece”队以最高分81.9分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7ig”队和“纵贯线”队荣获二等奖,“F1战队”、“七人行”、“大黑猫”队荣获三等奖,其他队伍获得优胜奖。获奖队伍将会进行重新整合编组,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参加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后续比赛。


参赛选手1.jpg


参赛选手2.jpg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是案例教学的延展,至今已举办五届比赛,对学生巩固所学和提升自身管理能力有重要意义。上海财经大学作积极参与,与兄弟院校同场竞技,展现上财MBA学子的高水平、真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