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皓:“智慧”管理——未来供应链管理的必由之路丨Pre-Sufer明星教师公开课第四讲手记

6月18日,2017年Pre-Sufer明星教师公开课第四讲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博雅知识堂展开。本次授课的老师是深受同学们喜欢的上财MBA明星教师郝皓教授,其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在短短两个多小时里为大家讲解了诸多有关供应链管理的商业知识,使到场的同学们受益良多。


郝皓教授为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69)委员;在爱立信、百事中国、毕马威咨询等多家全球500强跨国公司担任要职,拥有近二十年“供应链”及运营管理工作经验。


IMG_1.jpg

 

讲座伊始,郝皓教授通过最近的热点事件——“顺丰菜鸟之争”,引出了本次“互联网+“背景下供应链的”智慧“管理课程主题,并进一步表明,现代供应链的价值不仅在供应链本身,更在于由供应链而衍生发展出来的金融、数据等诸多方面。通过郝皓教授的介绍,同学们对供应链的认识有了新的改变,对供应链管理的学习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 


IMG_2.jpg


IMG_3.jpg

现场学员认真听讲


面对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郝皓教授继续从资源短缺、消费者多样化、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技术不断发展和产业更新换代加速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业务流程重组及供应链产生的重要背景,以及在这样的背景下,各行业面对供应商抬价、客户压价、潜在对手进入、替代品产生等业务风险的对策,从而进一步向同学们揭示了供应链智慧管理的重要性。不仅如此,郝皓教授还耐心地向同学们解释道,“纵向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合当今社会的市场竞争,其大而全的管理模式,一方面使得企业难以集中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另一方面也使得企业逐渐丧失了其适应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因此,他认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供应链管理思想的产生是必然的。


随后,郝皓教授又通过一杯普通咖啡消费下所串联的咖啡种植、咖啡机生产加工、咖啡销售等环节为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全球合作过程中所需要的供应链管理智慧。他指出,供应链存在复杂性、动态性、面向用户需求性、交叉性四大特点,需要对物料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科学管理,具有极强的综合性。为了使同学们对供应链的智慧管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郝皓教授还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多段供应链管理案例操作的宣传视频。通过视频的展现方式,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未来供应链管理的强大生命力。结合视频,郝皓教授深入分析了天猫机械臂分拣案例、京东无人机送货案例以及亚马逊提供全套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案例,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供应链智慧管理的重要性。

 

IMG_4.jpg

现场互动


在向同学们介绍供应链管理中常见的“牛鞭效应”时,郝皓教授深刻地指出“供应链节点信息不对称”、“订货决策”、“孤岛式预测计划”和“前置期的不确定性”是导致出现“牛鞭效应”的重要病因所在。对此,郝皓教授表明,当前供应链管理人员正面临着成本控制、供应链可视性、风险管理、客户要求日益增加和全球化五大挑战。


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就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郝皓老师交流探讨,希望可以尽快将课程的内容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开拓思路,大胆尝试。

 

IMG_5.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招生办品牌总监冯达老师


在郝皓教授精彩的供应链课程之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招生办品牌总监冯达老师为现场考生介绍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亮点,并对预面试网申环节的常见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短短三个多小时的活动里,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有关供应链管理的前沿知识,更对上财MBA的教学质量和备考资讯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冯达老师也表示,在未来Pre-Sufer系列活动将继续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的学术与职发前沿咨询,期待与同学们共同走近上海财经大学MBA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