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基金决策要点及案例分析——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六)纪实

7月2日下午, 现任利得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上财MBA实践导师, 杨金同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股权投资基金决策要点及案例分析”的精彩讲座。


IMG_3695_meitu_2.jpg

                                             

首先,杨金同老师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其分类讲起,他解释道:”公司发展主要有五个发展阶段,在不同的阶段所适用的投资基金也不一样,当公司处于种子期的时候,投资者一般较多为富有的个人,投资金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这种投资称之为天使投资;当企业处于发展期时,对应的VC风险投资的金额为几百到千万元,通过以获得相应公司股份的形式;当企业处于成长期,PE私募基金同样是以参股的形式进行投资,投资金额为几千万到亿元;对于成熟期的公司,对应的投资基金一般为并购基金,并购基金投资金额较大,形式为上市企业收购,控股其他公司或者私有化;成熟期的企业就逐渐进入了衰退期。”


IMG_3707_meitu_1.jpg


紧接着,杨金同老师又从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股权投资基金决策要点,他告诉大家,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失败与创业者的品质有很大的关系,这时,杨老师也引用了软银集团孙正义的一句话:”失败与成功的企业,最大的区别,是领导人是否有足够的激情。如果有激情,就可以找到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法;如果有强烈的激情,就可以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公司来。”此外,企业是否有进入壁垒,是否拥有竞争对手不可逾越的东西;投资团队是否稳定、高效;产品是否有价值;内现金流能否支持企业的长期发展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投资时需要考虑到的因素。


IMG_3700_meitu_3.jpg


最后,在讲座互动问答环节,杨老师一一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同时还强调:”投资是投未来,当我们投资一个企业时,不仅仅要了解企业现在的情况,我们还需要去看它未来的发展,希望今天与大家分享的这些决策要点能够对你们未来投资有所帮助。”

 

学生感想:

周日有幸参加了利得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杨金同先生关于“股权投资基金决策要点及案例分析”的讲座,获益良多。杨总从自身丰富的从业经历出发,言简意赅的讲述了“企业管理团队”“投资就要投壁垒”“退出机制设计”等决策要点,结合案例分析,向我们分享了对于“内生性现金流”“销售收入对于行业地位的影响”“财务投资者/产业投资者对于股权投资的不同需求”等内容,整个讲座干货满满!感谢母校上财为我们准备的丰富多彩的百年校庆系列讲座,让我们在拓展思维宽度的同时,获得思维深度的提升!

 

                                                   --2016 F班 史蒙光

 

周日下午有幸聆听了利得金融副总裁杨金同学长的专题讲座,其深入浅出的演讲,让我对股权的财务投资有了系统而全新的理解,对于日常在二级市场投资也有莫大启发,和上周张训苏博士的讲座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近期入学导向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体会到了上财以提升学生能力为导向的精心付出,也感受到了老师学长们的专业严谨。希望今后能参加更多的专题讲座。

--2017 金投 陈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