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初级急救普及培训——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十一)纪实

————抓住“救命的黄金时刻”


当危重急症或意外伤害发生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呼叫120,但很多人不知道, 在心脏骤停后的4~6分钟,却是“救命的黄金时刻”,如果此时救护车还未赶到,而病患已经奄奄一息,我们应该怎样进行急救呢?为提高MBA学员的安全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互救手段,7月22日我院邀请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骨干周霞老师为大家进行现场初级急救培训。


微信图片_20170728123703.jpg


下午16:00,第六教学楼405教室早已座无虚席,周霞老师首先给大家普及了救护的新概念,讲解了在“救命的黄金时刻”对病人或伤员伤情的判断方法,以及如何精炼、准确、清楚的将现场情况告诉“120”急救中心。紧接着是最重要的急救措施知识培训,其中包括气道异物梗塞、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三部分内容。周霞老师通过多媒体,图文并茂地给大家展示了气道异物梗塞患者的典型表现,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还现场演示了上腹部冲击与椅背冲击的互救自救方法,同时强调了孕妇和婴儿与成人急救手法的不同点和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170728123654.jpg


随后,周霞老师又讲述了如何通过意识、呼吸、心跳三种方法判断救助者是否需要心肺复苏,并利用现场的人体模型详细讲解示范了胸外心脏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的方法,强调了在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常见错误,避免对救助者造成二次伤害。此外,周霞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如何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为非专业人员现场急救而设计)进行心脏电除颤的方法、包扎止血的方法、骨折现场初步处理的注意事项等急救措施。最后,周霞老师给学员们普及了溺水、火灾、踩踏等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救助方法,使学员们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知道如何应对和自救。

 

微信图片_20170728123659.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纷纷涌到了模拟人前进行实践练习,周霞老师在一旁耐心的指导,提醒大家容易忽视的关键细节,纠正错误手法,使大家在实践中牢牢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急救方法。

 

微信图片_20170728123636.jpg微信图片_20170728123648.jpg


此次培训活动,内容充实,讲解深刻细致,学员们边听边记,并通过现场的模拟练习,掌握了各种非常实用的急救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急救知识的普及让他们受益匪浅。的确,当危急情况发生时,那就是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多一个人掌握急救知识,就多一个人能抓住这“救命的黄金时刻”救人一命!此次培训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救互救能力,为校园安全,学生的人身安全增设了一道防线。

                                             —— 2017级 全日制 张佳

                                             

新生感言:


随着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突发事件也逐渐增多,能够及时有效的进行处理,协助医护人员救助,可以最大可能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本次急救讲座,上海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骨干周霞老师通过短短2个小时的介绍演示,不仅让我们学习了解了一些紧急救护的手法及措施,教会我们拨打急救电话时的技巧和要求,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急救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在保护自身的同时能更好的帮助他人。

—— 2017级 PF1 瞿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