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整合实践项目第二波】步朗运动,集结走起

——步朗电子团队管理与员工激励项目

 

【盛夏的聚首】

2017年7月22日,正值上海热情的盛夏,在上财MBA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会后,步朗项目全体小组成员在韩玉兰老师的召集下,与步朗电子的总经理朱金焰聚集一堂,召开了第一次项目碰头会。

 

5.png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阵容:

1)本次项目指导老师:韩玉兰教授在组织行为学、企业管理方面研究上颇有建树;

2)七位小组成员:王鑫磊(组长)、蒋晓婷(组秘)、杨瀛、秦剑秋、钱家振、丛兴飞、苏雷,均是2016级MBA学员,虽然来自不同班级,但前期部分选修课上的照面,使大家直接跨越了破冰环节;

3)项目方步朗电子的朱总也是我们同届MBA全日制班的同学。步朗电子是一家以PCB设计为主业的公司, 总部位于上海,并在安徽安庆设有分部。

 

清瘦的朱总让我们察觉到了创业之不易,交谈之间他眉宇紧锁,更深感其为守业操碎了心。为了学习科学的管理方法,他咬牙挤出2年时间,把重心转至MBA课程,但同时还要兼顾企业的日常运作,实属不易。参与本次整合实践项目,朱总更是直面公司的短板痛处,希望通过项目的研究分析,为公司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获得长足发展。本次的整合实践项目将重点关注步朗电子的团队管理和员工激励,帮助企业在团队管理和员工激励上实施诊断并解决实际问题,协助其提升。

 

【扑面而来的新名词】


1.png


朱总向伙伴们介绍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具体情况和主要业务内容。大家也对公司业务管理问题、关键人物背景信息,目前在管理上遇到哪些困难等疑问轮番向朱总提问。PCB设计行业对每位小组伙伴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有关“PCB”、“layout”、“pin”、“层”……等诸多新名词扑面而来,闻所未闻却兴趣盎然,接二连三的问题朱总一一耐心作答。


【行动代号“步朗运动”】


2.jpg


既然是同学创办的公司需要帮助,我们就更加义不容辞。在韩玉兰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大家完成了角色定位、任务分工和初步计划。伙伴们一致认为需要对步朗电子所处的行业情况和公司现状做进一步了解,并且需要到实地与公司主要管理团队、各层次员工进行面对面的访谈以获得更多的有用信息和资料。

经过小伙伴们讨论,指导老师审核,本次整合实践的行动代号定为“步朗运动”,行动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出发,乘着火车去安庆】


3.jpg


韩老师和伙伴们相互商议,最终确认8月6日、7日,共赴安庆,为了有效地开展此次调研访谈工作,我们按照“早出晚归”原则制定行程。即8月6日早班火车上海站出发,8月7日晚班火车安庆站归。出发前的日子,小组成员给朱总开出的“巨长”准备清单,朱总也一一配合提供,期间伙伴们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并参与讨论,依据各自分工进行深度分析与交流,共同完成了《访谈提纲》,并制定了具体的访谈计划与人员安排。

 

2.png

3.png

4.png


朱总非常重视此次整合实践的机会,提前多日奔赴安庆公司,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与员工提前沟通预热。在朱总精心安排与韩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伙伴们在轻松、有趣、和谐的气氛下,圆满完成本次赴安庆的各项工作,两天内访谈安庆各级员工共计12人,累计访谈时间约20小时。通过此次的访谈和调研工作,伙伴们进一步了解了步朗电子的运作情况和团队情况,掌握并梳理了更多有用的信息。

 

【回归,步朗上海再聚首】


6.png

7.png

8.png

9.png


8月19日,安庆归来后的第二周周末,伙伴们趁热打铁,赴歩朗上海开展第二次现场工作,工作内容分为:上午公司高管及业务人员访谈,下午激励、培训方案的初步讨论。经过第一次的安庆访谈,伙伴们对歩朗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面对此次访谈的主要对象——公司高管,访谈更具针对性与深度,直面公司目前的现状与问题,深挖痛点。在下午的初步方案讨论中,韩老师、朱总和伙伴们开展起头脑风暴,无私地贡献出丰富优秀的管理实践经验,同时结合歩朗实际情况给出具体措施,并反复探讨其可行性与可操作性。按照我们拟定的计划,目前本次整合实践项目第一阶段的工作顺利完成,后续几个阶段仍有很多事项需要挖掘、思考和沟通。随着项目工作的深入,工作的难度和对我们的要求都在提升,不过老师和小伙伴们仍旧信心满满,动力十足。


0.jpg


步朗运动第二季开启,小伙伴们,加油!


11.jpg

指导老师:韩玉兰

韩玉兰,博士、副教授、MBA学术主任、上财商学院院长助理,上海财经大学MBA明星教师

研究方向:领导力、冲突管理、商务谈判、团队运作

所授课程:领导力开发和组织行为、冲突管理与谈判

已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心理学报》《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参与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在高校工作三年多,获过“青年教师授课风采大赛”一等奖和MBA教育教学工作二等奖。合作论文荣获美国管理学会“2015年组织行为领域杰出发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