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特色Workshop(一) 纪实“管理咨询公司项目运作流程全解析”

9月19日周六下午,369校园的5108教室内座无虚席,在金波老师2个小时的分享中,参加讲座的师生对咨询行业有了一次更加清晰的认知。金波老师,曾在多家上市公司任副总、董事会秘书、战略总监等职务,也是上海财经大学MBA校友,现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金波老师从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的项目运作流程为切入点,全面真实地向财大的师生们分享了咨询公司项目运作的各种细节。


1_meitu_1.jpg


讲座伊始,金波老师从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地阐述了北大纵横的咨询理念

1. 独立的法人意识:作为一家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保持中立和客观性,一切建议方案都应建立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这样的做法才是符合公司和委托方的长远利益。

2. 注意时效:项目组应该深入了解客户业务、组织架构及具体问题,结合实际给出为客户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

3. 质量保证:一个专业的咨询公司,项目的质量是立足之本。

4. 共同参与:咨询公司需要和委托方公司保持定时的联系和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以便项目的顺利开展。


3.jpg


随后,金波老师又详细地介绍了管理咨询公司项目运作的流程细节,从启动前准备到项目启动,再到调研诊断、方案设计到最后的培训导入、项目管理。对于管理咨询的核心价值,金波老师也带来了他的理解和分享: 一是知识和经验的高水位;二是跨行业跨职能的知识转移;三是独立的第三方视角;四是洞察力和前瞻性;五是对标学习。为了能实现这样的价值体现,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和修炼的技能包含:咨询的基础知识(管理理论、工具、模型等);人际沟通和理解力;数据分析和挖掘;系统思考能力;报告撰写。

 

6_meitu_2.jpg


最后,金波老师结合去年在MBA整合实践项目担任评委的感触,对今年的整合实践项目的小组成员给出了建议和指导,他耐心地为大家总结道:“在项目开始前,组员要深刻理解项目动机、明确项目内容、设立目标的同时也要限定目标;项目进行中,应该重视和企业中高层乃至基层的访谈、关注细节、快速了解行业以及短时间内的高度关注;设计方案时,项目团对应该保持独立性和第三方视野充分考虑公司的发展阶段、管理现状。”


4.jpg

 

讲座尾声,台下一些感兴趣的同学纷纷向金波老师询问了在咨询公司运作中会遇见的细节问题,金波老师也都给予了详实的回答。天色渐暗,夜幕降临,讲座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金波老师两个小时的分享,在座的同学们都对管理咨询公司的项目运作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而对于整合实践项目的小组成员们,本次讲座帮助我们认识到未来项目进程中可能出现的疏忽和遗漏,我们也会以更加专业的面貌去进行后续的项目工作。


MBA整合实践 “明昕”项目组  ——史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