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学院面对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魏航:面向实践与未来,发挥商学教育的育才功能与知识贡献

11.jpg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3商学院面对面》特别栏目,将邀请全国知名商学院院长、教授、院校发言人代表做客央视网,聚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话题,分享优秀商学院办学经验和发展成果,探寻商科教育创新与融和。本期栏目做客嘉宾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魏航教授。



访谈内容速递


01 在全球变局中坚守引领商学教育使命


魏航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面临着多重的危机,这样的多重危机是气候,是技术,也是大国的政治。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是我们当下所面临的最大机遇。对于商学院来讲,应该面对挑战、把握机遇,坚定不移的把培养具有民族责任感以及国家责任感的人才作为核心要素,同时把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和复兴作为商学院的重要使命。


02 新科技革命背景下商学教育的“变”与“不变”

魏航提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已有百年历史,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历史使命不会改变。在商学教育发展的过程中,科技为商学院提供了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也促进了商学院在培植商业人才和赋能商业实践等诸多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方法。ChatGPT的出现将为商学教育的未来产生长远且重要的变革,人工智能和元宇宙将对未来商学教育产生颠覆性、重要性的变化。从商学院教师的角度来讲,将会从冗繁的教育事务中脱离出来,更多的去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同时,促使学生有更多场景化和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使学生能有更好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

对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来讲,追求世界一流的商学院的目标不变,培植商界精英的目标也是不变的。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变的内容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应该面向未来去看待技术的变革、大国格局的变化,去进行新的教育内容的填充。第二,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去进一步的改革人才培养的内容和手段,利用大国政治的变化、中华民族的崛起,去改变教学的内容、人才培养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把人才培养的内容、价值引领和塑造进行进一步的改变提升,以应对未来人才培养的挑战和机遇。

03 面向实践与未来,发挥商学教育的育才功能与知识贡献

MBA教育不仅是一个理论的教育,一个技术手段的教育,更多的是需要跟实践、应用结合起来的教育。教育是一个场景式的知识传授、知识学习、方法训练、价值塑造的过程。如何把商学实践和应用结合起来,是当下MBA教育所面临的一个困境,也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正在进行探索的一种方式。一方面,把商学院和产业园区结合起来,甚至把商学院建在产业园区,让商学院的学生、老师和员工们走进产业园区,更多的去融入企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技术手段的革新将有效的提升商学院在进行教学、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进行场景化的构建和智能化的构建。通过ChatGPT加元宇宙的方式,让学生利用新技术手段,形成对企业场景的构建以及教学模式的虚拟场景的构建,让学生、教师有沉浸式的体验。

因此,这两个方面将在未来MBA的教育过程当中进行改变:一方面是更多走进产业园区,更多走进产业和企业;另一方面,在教学的技术手段上进行进一步的改变,利用ChatGPT加元宇宙的方式,构建合理的知识场景、学习场景、互动场景,通过技术手段能够形成沉浸式的体验、形成实践式的体验,推进适应产业和教学发展的新模式。

在变局之下,商学院应保持开放合作、教学创新,拥抱技术、拥抱实践,培养出思想卓越、引领实践、具有全球价值观的商界领袖和精英,承担更多的责任,和社会各方一起带领人类走向一个更繁荣、更和谐、更稳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