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学习:不想走马观花,故事前后加点料 ——达顿商学院之教师旁观篇(Ⅳ)

今天讲故事听故事的方式,是行动学习。既然是行动学习,那就肯定不是端坐在课堂里了。烈日炙烤下,我们来到位于Virginia Gordonsville的Walmart Distribution Center #7016。


沃尔玛.jpg


走马观花:冰火两重天,叉车满地飞


进入分销中心,在两位高管的带领下,大家把仓库兜了个遍。期间,经历了从零上30到零下20℃,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同学们调侃:“差点被冻成‘fresh fish!’"


在分销中心的仓库里,大家随时要躲避的是四面八方的叉车,看着托盘上上下下,随着系统的指令堆物、取货、打包,最后送至候在门外的货车,一派忙碌景象,但却忙而不乱。


沃尔玛#7016分销中心集中了5000多种商品的仓储和分销,分销中心总经理Jeff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该中心的运营、供应链及信息化管理。


可惜的是,进入分销中心不允许拍照。


一问惊心:行动学习前需要做准备


回到会议室,看着墙上山姆大叔的画像,和“Walmart: Save money Live Better”的标语,大家七嘴八舌的问开了,关于供应链、关于KPI、关于其他。


沃尔玛人.jpg


突然,有同学问:“沃尔玛在VMI方面是怎么做的?”听到这问题,总经理Jeff Waite明显楞了一下,我也心里一惊:额,人家沃尔玛不玩这个的,人家玩CPFA、CPFR。


看来行动学习,听讲故事前是需要做点准备的。


补料:沃尔玛推动的高效供应链整合——从CFAR到CPFR


CPFR的形成始于沃尔玛所推动的CFAR。1995年,由沃尔玛与其供应商Warner Lambert、管理信息系统供应商SAP、供应链软件商Manugistics、美国咨询公司Benchmarking Partners等5家公司联合成立了工作小组,进行CPFR的研究和探索,1998年美国召开零售系统大会对此进行了倡导。


CFAR(Collaborative Forecast And Replenishment)是利用Internet通过零售企业与生产企业的合作,共同做出商品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实行连续补货的系统。


CPFR(Collaborative Planning 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是在CFAR共同预测和补货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协同计划的制定,即不仅合作企业实行共同预测和补货,同时将原来属于各企业内部事务的计划工作(如生产计划、库存计划、配送计划、销售规划等)也由供应链各企业共同参与,利用互联网实现跨越供应链的成员合作,更好地预测、计划和执行货物流通。


而CPFR的背后,则是信息技术的支撑。


再补料(作业):了解更先进的仓储物流管理


沃尔玛,是一家零售企业,但同时也是一家Technology-Based企业。在分销中心走马观花兜了一圈,除了感受冰火两重天外,对于沃尔玛分销中心基于信息技术的管理,也是有真切感受的。可你知道,还有比我们在#7016分销中心看到的更智能更震撼的仓储物流管理场面吗?答案是:有。


所以行动学习后,要追加作业啦,请看下面的视频:

相信大家听过这句话吧:“亚马逊仓库被打开后,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一起来看看亚马逊的仓库。

http://v.qq.com/x/page/m0191wp8q4w.html


你以为只有亚马逊这么牛吗,最近不是说:“阿里巴巴仓库被打开后,亿万人都惊呆了”吗?来看看阿里的仓库吧。

http://v.qq.com/x/page/t0311p1t57t.html


说仓储,怎么能少得了京东的亚洲一号呢,看看京东上海亚洲一号的内景吧。

http://v.qq.com/x/page/o00184hjwox.html


还有这段京东全自动化物流中心,超乎想象,绝对震撼,看看吧。

http://v.qq.com/x/page/t019928xn4j.html


额,你说还想看京东无人机送货,那还是看我6/21做客东方财经《632观察》的评论吧。

http://v.qq.com/x/page/c0308h33ptj.html


好像6/23咱们微信上有:

【教授观点】劳帼龄教授做客《632观察》:无人机送货,拼噱头还是拼实力。

 

顺便补充一句,沃尔玛声称,2016年底将实现无人机检查仓库库存。

 

行动后的思考:Technology-Based Service and Innovation——Upgrading an Industry


光看不思考怎么行呢,结合沃尔玛分销中心的行动学习,以及这里的补充资料,请你思考:基于技术的服务和创新,对于行业发展的影响。

 

行动学习,在如今的MBA教学中很受欢迎,但要想不落入走马观花的俗套,或许,行前动后,真该加点料。




2016年MBA“创新与领导力”海外学习模块


“创新与领导力”海外学习模块 · 达顿商学院 2016(I), 请浏览 http://cob.shufe.edu.cn/MBA/Detail/8472 

“创新与领导力”海外学习模块 · 达顿商学院 2016(II),请浏览 http://cob.shufe.edu.cn/MBA/Detail/8482

“创新与领导力”海外学习模块 · 达顿商学院 2016(III),  请浏览 http://cob.shufe.edu.cn/MBA/Detail/8486

“创新与领导力”海外学习模块 · 达顿商学院 2016(IV),  请浏览 http://cob.shufe.edu.cn/MBA/Detail/8494

“创新与领导力”海外学习模块 · 达顿商学院 2016(V),  请浏览 http://cob.shufe.edu.cn/MBA/Detail/8510




劳帼龄教授简介:

劳帼龄教授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博士生导师,在上海财经大学MBA学历学位项目中任教“ERP沙盘模拟”、“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Excel应用”及“管理建模与分析”课程,并兼职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会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会员,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专家团成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专家,上海市电子商务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现代商务促进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创新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MBA共享案例库评审专家。在国内外出版著作教材40多部,主编专著3部、译著8部、教材12部,参编著作、教材近20部,其中主编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获评国家级精品教材;在国内外发表EI、ISTP或CSSCI论文50多篇;主持或参与国家或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完成政府、企业各类信息化及电子商务项目30多项,对信息化及电子商务领域有较深的研究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