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王琴:互联网企业为何颠覆传统?

由“互联网+”衍生出来的各类互联网企业可以说是当今这个时代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互联网企业也往往被赋予了“创新”、“颠覆”、“转型”和“智慧”等多种含义。而很多传统的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相关的行业,如出租车、外卖、百货等等,纷纷在主动或者被动得被”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究竟有何不同?一个概念的转换是否可以带来商业模式上质的突破?传统产业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拥抱互联网? 8月7日,上财商学院“优秀教育成果奖”获奖教师王琴博士和我们面对面得做了一次沟通:互联网企业:为什么颠覆传统?

 

qq880863211572347586.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教育成果奖获得者王琴博士


王琴教授,自1997年开始在上海财经大学任教,至今已是第19个年头了,王琴教授在这十几年的学术路程中,专注研究商业模式和价值网络,她在商学院的MBA项目中,也有一些王牌课程,如《管理学》、《管理经济学》,《战略管理》,《商业模式竞争》等。除了优秀教育成果奖项以外,在近几年的最受欢迎欢迎老师的评选中,王琴教授也是屡次榜上有名,以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广受学生欢迎。


在课程开始之前,王琴教授首先给大家播放了几段当前的知名互联网企业正在研究的产品,比如谷歌研制的无人驾驶自行车,靠摄像头和芯片传导信息技术进行控制方向、速度和动作;还有亚马逊的无人机送货实拍场景等。通过这一系列的视频演示,直观的展示了互联网企业在实际的公司运作中如何通过降低人力成本和人为影响提高效率。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企业改良的第一个维度,即用户价值阶段,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在谷歌旗下公司研制的实现全球覆盖无线网络信号的方式,竟然是通过在大气层上部放置几百个气球实现的?这个视频让课程进入了一个热烈讨论的阶段,同学们有的担心气球破裂后内部装置掉下是否有安全隐患,有的表示这几百个气球如何实现新老产品的更替以保证无线网络信号的稳定。在短暂的讨论以后,王琴教授又引入了互联网企业颠覆传统的第二个维度,数据价值。谷歌公司为什么要尝试研究为全球提供无线网络覆盖的技术,有一位同学回答道,互联网公司在抢占入口,那么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要抢占入口呢,王琴教授更深入得去剖析这个问题,是为了获得用户的行为数据。企业为了扩大销售额,一般通过扩大销售数量和销售频次两种方式实现。如果谷歌能让全球的人口都能接入移动互联网,那么谷歌的用户,可能再翻好几番。再进一步,获得了全球人口的互联网搜索数据,那么无论是研发新的产品投放市场,还是优化销售的各项流程,其中的商业价值可能是无法想象的。


最后,王琴教授结合了本土市场最新的滴滴和UBER中国的并购新闻,与大家探讨,企业获得了海量的消费记录数据以后,又会有哪些新型的商业模式可能会颠覆现在的消费习惯。现场的同学们有很多创新的想法,这也许就是未来因满足用户需求应运而生的新商业模式。


从用户价值、数据价值和模式创新三个角度,王琴教授给大家分析了互联网公司是如何影响传统的。活动的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招生总监,给在场考生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以及招生政策。


qq247031476937102719.jpg

 

qq810644183112874366.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