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的核心在于风控——12/25《电子商务专题》“双师同堂”有感

12月25日,《电子商务专题》“双师同堂”迎来了重量级演讲嘉宾。这次,劳帼龄教授邀请到的是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先生,朱总为大家分享了共享经济下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逻辑。

 

重新认识电商

 

以往提及电商,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双十一”买买买。而事实上,消费互联网或者说B2C只是电商的一部分,甚至只是小部分。以2015年为例,上海市商务委《2015上海市电子商务报告》显示,去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16452亿元,其中产业互联网或者B2B交易额占比为74.8%,而广大“剁手”网民熟知的消费额互联网或者说B2C占比则不到三成。

 

所以,首先需要了解电商不等于B2C,还有更庞大的B2B市场。其次,互联网并不完全属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在互联网的世界照样可以大象跳舞。例如,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之际,互联网+钢铁的电商平台数量却在快速增长,除了大家熟知的上海钢联外,后来者也都大有来头。

 

2015年11月27日,中国五矿旗下五矿发展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企业阿里投创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共同向五矿发展下属子公司五矿电商进行增资,共同打造钢铁交易B2B平台。2015年2月,行业的闯入者中还出现了国家队的首艘电商航母——欧冶云商,作为制造业企业大规模进军电商的先锋,其还一度被市场认为具有双重的概念稀缺性,有改变市场竞争格局之势。

 

而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相比B2C的烧钱大战,钢铁电商开始赚钱。公告显示,上海钢联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48%。

  

互联网=共享经济

 

“互联网=共享经济”,朱总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对互联网本质就是共享经济的理解。互联网经济的生态圈呈现三大特征:第一,企业界限模糊化、个人发展创客化;第二,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第三,企业间的相互渗透和互联,促使效率最大化,互联网的共享经济的实质尽显无疑。

 

IMG_1.jpg


朱总半开玩笑的说,电商从业者有时候不怕同业竞争,怕的反而是其他行业的黑马突然跳出来,杀个措手不及,因为企业的边界正在模糊化,企业间的相互渗透让行业进入门槛大幅降低。对于这一点,我深有感触。阿里原本主要是做消费电商,但是随着阿里与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就一跃成为最大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从消费电商跨界到金融电商,蚂蚁金服绝对是在一夜之间颠覆了传统基金销售模式,并彻底打乱了原本的互联网金融的行业排名。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逻辑

 

相比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要相对较慢,B2B真正开始发力是在2012年才开始。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首先,产业互联网由于客单价较高,虽然起步晚但交易规模占比要远高于消费互联网;其次,从京东到淘宝,再到各垂直领域,B2C的各大细分市场已经接近饱和,2015年B2C电商在零售消费总额中占比51.9%。相比而言,B2B的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产业互联网经历了两大发展阶段,从1.0时代的资讯服务、信息共享,发展到2.0时代的交易服务和资源共享。朱总带领着钢联完整经历了这两个阶段,“我的钢铁网”也从一个行业资讯平台发展成第三方的大宗交易平台。

 

相比传统贸易,B2B交易的商业本质并没有改变,只是通过互联网手段提升了交易效率。事实上,不管是B2B还是B2C,互联网将交易从线下搬到线上,让用户得到的都是更高的交易效率以及相对更低的购买成本。

 

消费互联网动辄就会提及用户数、客单价、盈利模式等等,朱总也分享了产业互联网的三大评判核心指标:第一,用户指标:用户数量(基数)、用户质量(信用度);第二,交易指标:结算量(核心指标)、客单量;第三,收费来源:交易手续服务费、供应链金融服务费、差价。

 

而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核心,朱总表示,由于B2B业务特征是交易环节复杂、交易金额大、利润空间小,因此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核心是完善的风控体系。如何做好风控?首先,需要数据库的积累;其次是打造完善的风控模型系统;最后是利用大数据建立数据模型应用。

 

IMG_2.jpg

 

简言之,B2B虽然也讲究做大用户基数,提升交易额,但因客户群体、商品属性以及交易方式的不同,B2B会更加聚焦于风险控制,而这可能也是B2B健康发展的命脉所在。另外,大数据的存在让B2B的“玩法”更多,由大数据衍生而出的供应链金融,让传统产业不仅可以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还可以插上金融的翅膀。

 

在“双师同堂”的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关心的问题和朱总进行了交流,包括钢联如何建立用户信用体系、钢联的用户基数情况等等。如以往一样,“双师同堂”又一次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提问中结束了。

 

IMG_3.jpg

 

“双师同堂”让电子商务课程完成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巨大影响。而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互联网金融往往被等同于B2C金融。事实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开始致力于基金销售B2B的业务撮合,而机构客户的名单也从传统的银行/保险/券商资管,拓展到工商类企业。从线下撮合到线上交易再到打造在线平台,金融行业的B2B或许正在萌芽。


刘小庆  2015211505